透過Body language,身體語言,人可以表達內心中的情緒與想法。單純的透過身體/肢體/口氣/動作/姿態,周圍的旁人也能略知這個人心理的情緒與想法,現在是喜、怒、哀、樂、不耐煩、心虛….等等的心理感受。也有行為生理專家專門研究這一方面的身體語言,來剖析一個人的行為心理模式。

 

想想當人心情沮喪、恐懼、畏縮、疲乏、傷悲的時候體態看起來是甚麼樣子? 而當人充滿活力、自信、積極、侵略性時的體態看起來又是甚麼樣子? 其實不只是人,許多動物也有雷同的情況。狗感到害怕時會低著頭、夾著尾巴,有些動物受威脅裝死時也是全身蜷縮在一起。動物爭奪地盤或求偶時,就要展現自信甚至侵略性,還有我比對手大又強而儘可能地伸展。

 

所以通則似乎就是”-就是屬於比較負面的情緒肢體語言,而就是屬於正面的情緒肢體語言。體態也是精神科醫師做為評估憂鬱症的評估因子之一。但是你沒想的是,新的研究發現其實不只體態受的心理感受的影響,兩者之間像似乎會對話似的,體態也會影響心理的感受。

 

以往運動就被認為對於憂鬱症患者是有幫助。除了可以透過運動來矯正/調整體態之外,在運動時產生的血清素也是被認為有穩定情緒與焦慮的作用。這篇最新2017年三月發表於行為治療與實驗精神病學期刊”(Journal of Behavior Therapy and Experimental Psychiatry)的一篇研究為了去除"運動"本身對憂鬱症受試者的正面影響,該研究僅以貼布貼紮方式來協助保持良好的姿勢。單單維持頭與肩頸良好的直立姿勢,對於輕度至中度的憂鬱症患者,就有減輕憂鬱症狀的效果。這研究都說明了良好的體態,影響的不是只有肌肉骨骼系統,甚至心理都會有正面的影響。

 

: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延伸閱讀

頭頭是道 談頸椎弧度與前移

從脊骨神經醫學層面淺談被忽略的心理健康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