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是ㄧ種屬於累積性的拇指狹窄性腱鞘炎(Stenosing tenosynovotis )。先解釋一下甚麼是腱鞘? 這是一個包覆在肌腱周邊,類似水球般用來減少肌腱滑動時相互摩擦的構造。腱鞘炎是因為肌腱長時間過度使用,引起腱鞘反覆摩擦發炎甚至造成狹窄的狀況。經常需要使用到手()腕動作的人,例如電腦鍵盤工作者,鋼琴老師,工程技師,收銀員、包水餃工作人員、常滑手機者….都有機會得到。

 

常見的疼痛部位在手背靠近大拇指,到手腕周邊往上延伸到手臂的情況。最簡易的自我檢查方式試將大拇指握入手中,在往下彎曲,通常狹窄發炎的腱鞘會因伸展讓疼痛加劇。這是檢測的方式同時也可以用來伸展。患者往往因疼痛無法將虎口打開,用力捉握,連比個"讚"都有困難!

IMG_0795.JPG

 

臨床上除了止痛藥的治療的方法包括: ()敷、電療、超音波、冷雷射等物理治療儀器的治療來降低發炎反應。利用高頻振動治療、貼紮技術、軟組織鬆動技術、關節矯正術可鬆開狹窄的肌腱與腱鞘。另外,局部的類固醇注射可以減輕疼痛,但是建議應同步配合復健治療與運動,以避免復發。當然需要配合適當的休息,減少過度使用的情況。

IMG_0386.JPG

利用肌內效貼紮技術可以輔助需要休息的肌肉,增加淋巴流動,降低發炎反應。與一般酸痛貼布不同的是肌貼具延展性。在支撐受傷部位的同時,並不會特別感到貼紮部位活動受限的狀況。

以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的觀點,除了局部手部周邊的發炎之外,一般也會同時檢查頸椎部位,看是否有頸椎的錯位而影響神經的功能,造成手腕()肌力不足而變得容易受傷。必要時可由脊醫專業給予頸椎部位的矯正治療。

 

自我居家復健運動

拇指運動1.五指同平面,拇指張合。每次10秒鐘,10-15/

若狀況進步(不痛的情況下)可套橡皮筋增加張指的阻力。

IMG_0796.JPG

 

拇指運動2拇指與其他四指不同平面。做張合運動。每次10秒鐘,10-15/

若狀況進步(不痛的情況下)可套橡皮筋增加張指的阻力。

IMG_0797.JPG

手臂伸展運動:手肘打直,手腕向下彎曲。拇指可選擇放入四指內(拉力較強)或不用。另一手給予輔助拉力。伸展時以拉住緊繃或微痛為原則。放掉時原有的緊繃感與微痛感應立即消失。每次10秒鐘,10-15/

 

IMG_0799.JPG

肌力訓練運動。當疼痛狀況已有改善,可視情況逐步增加手腕/指阻力訓練。

手握礦泉水瓶或重物,如同催機車油門般將手腕向上。每次10秒鐘,10-15/回。進步時可逐步增加重量。

IMG_0800.JPG

 

握力訓練,可緊握小球、泡棉等物體。每次握住持續10秒鐘。15-20/

IMG_0801.JPG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 張軒彬 美國脊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