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原本就有慢性肩頸與下背疼痛的問題,加上熱愛壘球運動,平常擔任捕手時經常會碰上跑壘者衝撞本壘的動作,也曾經被跑壘者整個撞昏失去知覺。他把這些不適歸咎於長時間累積的運動傷害所致,到醫院或診所就診醫師做了X光檢查與評估,開了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並要他持續接受物理治療,Robert全照做了,只是這一切似乎沒有多大的進展。

 

之後Robert開始出現左腿無力、右腿痠麻灼熱,手也開始會麻,頻尿、會陰部感覺異常的狀況。復健治療似乎已經遇上瓶頸,如是轉診至神經外科,看過許多不同的權威醫師,每一個醫師都表示Robert腰椎有嚴重的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開刀治療。頸椎也有明顯椎間盤突出也建議要手術治療。 Robert對於非手術不可的建議仍有疑慮,於是轉向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求助。

 

在初次評估時Robert左腳完全無法用腳尖或腳跟步行,整體左下肢肌力(MMT)只有2L4肌腱反射(DTR)呈現高度反射3+,打一側可同時誘發兩側肌腱的高度反射反應。這些都顯示出突出已經壓迫脊髓(upper motor neuron lesion at central cord)MRI的發現果然也是很糟糕的大範圍突出。這都是教科書上說一定要開刀手術治療的狀況。只是Robert堅持在他做最後決定前希望先試試脊骨神經醫學的矯正方法。

 

很出乎意料地在短短3次的矯正之後,一周左右,左腿肌力已經完全回復,可以自行獨立完成墊腳尖走路與用足跟走路的動作。會陰部感覺異常狀況也大幅改善。Robert決定暫緩手術,先以脊骨神經醫學的方式矯正。矯正兩個月後雖然整體的狀況已經大幅改善,頻尿的問題也改善了,但右腿神經痛的狀況仍然存在,Robert自費再照了一次腰椎MRI,雖然發現原先突出的地方已經明顯改善,但是外科醫師還是建議手術治療。在脊骨神經醫學的調理下又過了兩個月,手也不麻了,只剩下偶發的下背痛與很輕微的右腳底麻。Robert可以做輕度的慢跑,騎車運動都已經不成問題,顯現人體神奇的自癒能力!

 

腰椎MRI 矯正前後對照

HIVD-pre-post.png

 

這樣的進步真的是奇蹟,但絕不是偶然發生的奇蹟!


一、身體神奇的自癒能力連醫師都自嘆弗如! 所有醫師都認為一定要開刀的個案,居然不開刀、不用藥就能有這樣的進步! 你知道最厲害的醫師在哪嗎?其實就住在你自己的身體裡-身體的自癒能力! 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自癒能力。掌管身體自癒能力最重要的神經系統控制了一切! 神經系統支配身體所有的器官、組織、甚至每一個細胞。神經系統不斷地要讓身體處於有效率型態,即使是你熟睡了,這些神經系統與自癒功能仍然不斷地運作。脊骨神經醫學基礎理論認為脊骨錯位(subluxation)干擾了神經系統,一但神經系統受到干擾,自癒力就大打折扣。可以藉由自然的矯正方法清除錯位,改變神經系統讓身體重啟自癒能力。


二、你願意為身體健康付出多少? 只是付出錢嗎? 如果錢能買回健康就不會這麼多有錢人得病了。為了恢復健康的身體,Robert開始戒菸戒酒、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多喝水、適當適量的規律運動與鍛鍊、注意平時的體態與姿勢、飲食均衡避免刺激發炎反應的食物,完全改變以往的生活型態,更重要的是自始至終保持積極樂觀與不放棄的態度,他做到了! 為了健康,你願意改變多少?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真正的療癒需要時間與耐心! 大多數人的狀況是當你自癒力努力地想回復身體健康時,你卻不斷地自扯後腿。長時間久坐、不做運動、攝取過多精緻糖類、高油高熱量、過度加工的食品、不良的姿勢、抽菸、喝酒、只喝飲料一天卻喝不到幾口水、長時間與3C產品為伍、三更半夜不睡覺...。別抱怨病痛怎麼都好不了,請記得你怎麼對你的身體,他就怎麼回應你!你若不做適當的調整,他只好抗議罷工了。在你失去耐心的同時,選擇了減輕症狀的捷徑,卻可能阻礙了真正的自癒過程。

 


三、脊骨神經醫學認為健康的三大要素生理、心理、化學(營養)的平衡,三者缺一不可。很多人會問該做甚麼運動,注意甚麼姿勢、該吃甚麼,不該吃甚麼。儘量符合"生理""化學"上的平衡"。但是"心理"因素往往是被許多醫者與患者忽略的重要因素,許多慢性疼痛的患者會因為情緒低落,之後會開始有憂鬱的傾向。而憂鬱症患者也有許多無法單用解剖學解釋的疼痛現象,新研究也發現止痛藥竟有助於舒緩憂鬱症的症狀。這些都一再解釋心理與生理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沒有健全的心理!就不會有健康的生理!


脊骨神經醫學矯正法中也有針對情緒與潛意識的調整方法,針對有這類型障礙的個案調整後通常有些意想不到的改善。非常難得的是Robert在這樣的情況下對自己的病痛還是抱著積極正向的態度!堅信自己可以康復的意念並朝著這方向不斷地努力! If you never think of it, you will never reach it!


四、醫學是統計學,沒有絕對的黑與白,藉由統計來預測多數人的狀況,但每個個體都會有差異,這就是讓許多醫師跌破眼鏡的個案。Robert最初臨床表現已經符合馬尾症候群。下肢肌力消退萎縮、會陰部感覺異常,就只差沒有失禁,但當時已有頻尿的情況! 所有醫學教科書都認為這是需要緊急開刀的狀況以免神經造成永久的傷害。很幸運的是脊骨神經矯正後,在短時間內下肢肌力與會陰部感覺異常的狀況就明顯改善了。若是短時間內未改善,可能還是會需要手術治療。就因為沒有一種療法是萬能的,若能整合給予民眾更多不同的選擇,才是所有民眾之福。

 

日前聽到一段有趣的真實對話,順便跟大家分享

 

醫師:我手術的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很少有患者術後回診跟我抱怨手術的成果。

患者:醫師你患者這麼多,你全部一個個完整追蹤術後的狀況嗎? 他們沒來跟你抱怨,或許他們跑去跟另一個醫師抱怨了呢!?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系列文章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43

脊椎融合手術治療下背痛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63166285

有研究才敢大聲-手術非萬能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961

 

案例提供:美國NSC

本文案例與圖片經當事人同意,未經書面同意禁止任意轉貼

:張軒彬 美國脊醫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