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張振鴻台北報導】「只靠營養食品,不注重肌肉訓練和蛋白質攝取,一樣老得快!」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人過了30歲,必須加強肌群與心肺的訓練,並多取用含蛋白質的食物。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強調,「曬太陽可刺激蛋白質和維他命D的生長,來預防肌少症與骨質疏鬆。」

【運動訓練不可少】 根據榮新診所2014年為體檢客戶所做的體適能檢測發現,青壯年族群(30至50歲)有48%的比例顯示為核心肌耐力不足。黃婷毓說,這是由於該族群的工作型態多為久坐所導致的。因此她建議要增加肌群肌耐力的訓練,特別是時興的「平板式運動」,即手肘、腳尖撐地的核心肌群穩定度訓練。「若有餘力,也應該要兼顧心肺耐力的訓練,例如慢跑。」黃婷毓指出。

中壯年人(50至65歲)則應該展開全方面的體能訓練。「像游泳、健走和騎單車,都能達到肌耐力及心肺功能的訓練,但又不至於過度激烈而造成受傷。」黃婷毓指出。至於超過65歲的長者,則因常伴隨關節退化或心血管疾病,黃婷毓建議,應該遵照醫師指示進行個人化的輕量運動訓練。

有了足量的運動,人體可透過吸收蛋白質來維持肌肉構造和促進肌肉合成,以支撐可能日漸疏鬆的骨骼。「蛋白質中的胺基酸與肌肉組成有密切關係。」黃婷毓表示,多攝取黑豆、黃豆、含膜花生、牛腱、秋刀魚、鮭魚、白蝦、全雞與糙米等富含高胺基酸的食物。釋高上則說:「不然多曬太陽,可藉由維他命D來刺激蛋白質生長。」

【維他命D助吸收鈣】 至於骨質疏鬆與肌少症,黃婷毓根據最近的研究表示,維他命D的缺乏可能也息息相關。釋高上表示,骨質疏鬆源自於鈣的流失,但光攝取鈣是不夠的,重點是要幫助體內吸收它,而維他命D正是身體吸收鈣的重要元素。

釋高上說,太陽中的紫外線可刺激維他命D的生長,以協助鈣的吸收,將可有效預防骨質疏鬆。「每天只要有巴掌大的皮膚曬15分鐘即可。」釋高上表示,國人應該多走出戶外,並且放下陽傘曬曬太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質疏鬆 維他命D 運動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