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Phoenix (化名)的時候, 脖子上還戴著項圈。臉部還可以看出瘀腫的情況。原來3周前他出了嚴重的車禍,有腦震盪以及右半邊顏面麻痛,以及嚴重頸椎疼痛的情況。在醫院檢查後醫師告知他下顎骨有明顯的骨折,可見頭部受到嚴重的撞擊,頸椎也有明顯的骨刺與退化。醫師甚至告知他有疑似頸椎滑脫的情況,千萬不要去拉脖子(牽引)或讓任何人亂動頸椎,稍一不慎可能會傷及脊髓造成癱瘓。醫師以藥物控制疼痛,並建議以手術方式治療。然而藥物卻一點也無法改善頸椎劇烈疼痛,手術當下看似是唯一的選擇。直到他找上了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

 

下顎骨兩處明顯骨折斷痕

manible fx  

 

頸椎骨刺/頸椎椎間盤退化與不連續的George’s Line

 頸椎滑脫  

經過脊骨神經科評估後發現Phoenix屬於可以接受矯治的情況。但是Phoenix心中還是有個陰影,醫師曾經跟他提醒過 “千萬不要讓人家亂動脖子!不然會癱瘓!”因此至今還是頸圈不離身的情況,脖子也完全不敢動,頸椎活動度嚴重受限。其實脊骨神經專科在歐美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專科醫師,在經過妥善的評估後由脊醫師實施的脊椎矯正十分安全。在經過數次的調理之後,個案面部半邊麻痛的狀況, 以及頸椎活動度明顯進步,也完全脫離頸圈的支撐。再經過數周的調理,頸椎疼痛的狀況完全改善,僅剩下偶發性的脖子僵硬,只要在做完居家復健運動之後就可以立即紓緩。Phoenix驚訝的表示原來可以不靠藥物與手術達到這麼好的復原程度。

 

 

 

Q&A

Q:車禍/創傷後可以安全的矯正脊椎嗎?

A: 在有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制度的歐美國家,許多處理第一線車禍後傷痛的醫師其實就是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以下簡稱脊醫)。在經過詳細的評估之後脊骨神經科醫師會做出適當的處置,可由脊醫收治的患者則依照一般的脊醫評估與治療程序,由合格的脊醫矯正是非常安全的。不適合收治的病患則會轉診至適當科別,如骨科、神經外科…等。

 

Q:矯正脊椎會痛嗎?

A:脊椎矯正的手法多元,由脊醫評估之後會選擇最適合個案的矯治方式,包括以、擺位、徒手或以器械輔助調整。大多數應不致於會有疼痛的情況,部分個案在矯正後可能會有局部痠痛增加的情況,這些狀況多在2-3天內會自行消失減緩。

 

Q:頭部/頸椎嚴重創傷會有後遺症嗎?

A:最嚴重的情況可能就是傷及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昏迷與癱瘓。除了疼痛之外,可能出現有頭暈、嘔吐、肢體麻痺的情況,個案視受傷程度不同復原程度會有所差異。如在無法完全復原的情況下,最後整體療程結束後可由醫師提供的病歷與檢傷報告向保險或肇事者依法律途徑索賠。

 

Q:車禍當下完全沒感覺,怎麼隔了幾天才開始疼痛?

A:這種現象在臨床上其實相當常見,除了肌肉反映出來的延遲性酸痛之外,脊骨神經醫學認為關節在撞擊時所產生的錯位(subluxation)造成神經上的干擾,以改變全身力學與神經系統的協調性,是日後造成不適的重要潛因。也因此在國外在任何創傷後由脊醫給予評估與矯正是相當普遍的。

 

Q:台灣目前有脊醫制度嗎?

A:脊醫源發自美國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在歐美國家早已盛行多年。亞洲地區目前除了日本、韓國、馬來西亞都有脊醫學院的設立之外。香港、新加坡也都有合法的脊醫制度。遺憾的是台灣目前並無相關教育或制度。多數從事脊椎矯治業務的醫療人員僅受過數小時的訓練。遠不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2200小時的基本安全時數。而民俗調理業者依現行法規完全不需基礎醫學教育或有任何官方認證,造成傷害與糾紛時有耳聞。民眾尋求相關協助時須格外謹慎。

 

Q:已經有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骨刺的情況,還適合矯正嗎?

A:事實上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骨刺在國外脊醫的臨床上是相當常見的主治項目,也都有相當不錯的治療效果。當然前提是需要經過縝密的評估,篩選出不適合矯治的個案加以轉診,針對適合矯正的患者給予適當的矯正方法。

 

案例提供:NSC

撰文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 台灣物理治療師

 

網誌相關閱讀

治療頸椎疼痛? 脊椎矯正效果優於藥物治療

Whiplash Injury 揮鞭式頸部創傷

整脊治療頸因性頭痛

 

容易忽略的威脅─頸因性暈眩

 

頸椎弧度的治療迷思

 

淺談脊骨神經醫學降低醫療支出的徒手療法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