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研究發現,維生素D如果足夠,可以避免帕金森氏症病患繼續出現認知功能受損或憂鬱惡化,如果能因此及早治療,將可避免其惡化成失智。

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研究者觀察286位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的病患,結果發現體內維生素D含量越高者,病況較和緩。研究者皮德森醫師表示,近3成的帕金森氏症病友可能有知能受損與失智,一旦失智後則通常必須再給予專人照護且壽命較短,因此及早介入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研究者讓所有人進行知能、憂鬱與語言記憶及行動能力等測驗後,再接受血清「25-羥化維生素D」(25-hydroxyvitamin D)檢查,最後經過謹慎評估,確定61人已有失智症狀,225人沒有失智。在實驗中,從所有受試者來看,體內維生素D3量越高,能正確辨別物品名稱的能力較佳;即使將來失智組的225人單獨進行組內比較,當中維生素D量較高者,其語言學習與流暢度也較佳。

另外,研究者還指出,不管是否有失智,維生素D不足與憂鬱的確有關連。根據美國帕金森氏症基金會指出,美國有6成的病患備受憂鬱症所苦。

維生素D可以幫助人體吸收鈣質,讓人體的骨骼與牙齒保持健康,維生素D對於健康的影響一直被廣泛研究,過去的研究發現,體內維生素D不足容易造成第二型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與感染。

帕金森氏症在美國是第二大常見神經退化性疾病,約有100萬名病患,全世界也有500萬人備受帕金森氏症所苦,人數在2030年時更恐增加一倍。最常見的症狀與動作相關,例如手部不由自主擺動且肌肉僵硬,心理上則易出現憂鬱及焦慮症狀。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The Journal of Parkinson's Disease》期刊。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帕金森氏症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