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化名)是三十歲的上班族女性,下背與骨盆周圍疼痛的病史長達兩年,膝蓋也不斷痠痛,還會痠麻至小腿部位。這些年來不斷經過復健,牽引,針灸,推拿,整骨似乎都沒有很顯著的改善, 疼痛從未停止(constant pain) 已經嚴重影響睡眠品質,跟本無法仰躺甚至會痛醒。疼痛指數是滿表的10分。做過許多檢查得到各種不同說法,如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尾骨骨折等等。在保守性治療相繼失效後, 醫師建議以侵入性治療,但是看過這麼多醫師卻把自己搞胡塗, 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有醫師建議椎間盤手術,有建議脊椎固定手術,還有建議把尾骨切除

 

Zoe之後轉至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 )尋求協助,發現個案在十餘年前曾有一次車禍的病史,但當時未有明顯傷害也未就醫,X光片中也的確發現有尾椎骨曾經骨折的證據,此外還有明顯骨盆與腰椎歪斜的情況,足見當時撞擊力道之大。評估之後給予適當的脊骨矯治(Chiropractic adjustment)、肌內效貼紮(Kinesiology taping) 、肌肉主動放鬆技術(Active Release Technique)。在矯正骨盆之後,疼痛當下立即減輕七成,膝蓋跟小腿也變輕鬆了。

 

案例討論:

1.      車禍或撞擊之後沒立即症狀就代表沒問題嗎?

A:! 根據統計有一部分人雖然沒有立即的症狀,但是可能在身體已經造成傷害,只是初期未以 “疼的情況來表現。而以其他可能的症狀包括(關節、肌肉)僵硬、活動度異常(降低或過大),肌力下降(神經干擾),來表現,尤其是關節錯位之後可能改變原先正常有的脊椎力學關係,而造成不正常的關節(椎間盤)損耗。等到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降臨時,症狀馬上會急轉直下。

在幼童狀況更為明顯,原因在於幼童骨骼與關節可塑性較大,可承受較大的壓力撞擊而不致產生疼痛症狀。但可能已經將關節處於半脫位的狀況,之後隨著時間症狀才會明顯浮現。

 

 

2.壓倒駱駝的稻草是指甚麼?

A:包括正常的退化、不良的姿勢與體態都會讓關節錯位的狀況加劇,在年輕個案身體修補機能尚算旺盛時,修補機能與耗損速度上尚可達到一個平衡而未有疼痛症狀。一旦錯位時間越長,耗損狀況便越嚴重,身體修補機能跟不上損耗速度時身體狀況就會越來越差。而開始出現疼痛的訊號。

 

3.那在車禍或跌倒後如何判斷有沒有關節錯位?我看過骨科醫師而且照過X光片都說正常沒問題?

A: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脊醫)在評估X光片上除了和西醫評估有無骨折、脫臼、感染、腫瘤之外,更評估脊椎相對位置(錯位)的問題。因此,同一張X光片給骨科醫師看,判定是正常的,在脊醫師眼中起來未必是正常的。脊醫除了以X光片來判讀錯位之外,更有許多理學檢查、神經學檢查與觸診輔助來判定錯位(subluxation)的部位。

 

4.關節錯位該如何處置?我沒有症狀也適合看脊醫嗎?

A:脊骨神經科醫師世界衛生組織公認最具徒手矯治脊椎的專科醫師,也是矯正錯位關節的專家。誠如上述,早在有疼痛症狀之前可能早已經有錯位問題而不自知。因此在有脊醫制度的國家中,由脊醫給與定期檢查與矯正是確保身體機能的一項重要保健工作。就如同每六個月由牙醫定檢牙齒是一樣的意思。

 

5.矯正錯位關節會痛嗎?

A:矯治的手法有很多,脊醫會根據個案選擇適當的矯治手法,矯正手法屬輕、快手法,調整過程大多不致於產生疼痛。調整錯位關節之後身體修補機制會提升,而損耗速度會開始趨緩。身體自癒的狀況會立即改善。該個案係屬骨盆錯位問題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大多數這類型的患者對於骨盆矯治有立即的改善。

 

6.孩童也適合矯正嗎?有年齡上的限制嗎?

A:在由合格的脊醫評估下矯正是安全有效的。可矯正的年齡從剛出生的新生兒到老年人都可以接受矯正。

 

參考閱讀

薦髂關節扭傷的婆婆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835

屁股歪了談骨盆歪斜與矯正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773

淺談坐骨神經痛與脊椎矯正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675

整脊椎會痛嗎?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57

 

感謝案例提供:NSC

張軒彬 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