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百貨周年慶接二連三熱鬧登場,許多女性採購之後,竟然出現前足的部位疼痛而求診,以為腳底疼痛就是足底筋膜發炎;其實不然,骨科醫師表示,腳痛會依疼痛位置有所不同,而有不同的疾病名稱,以前足部位疼痛來看,更精準應該說是「前足蹠痛症」。(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穿著高跟鞋的時候,力量會放在前足,前足因長時間受壓迫,的確容易會疼痛。另外,因為天氣變冷了,許多人末梢循環開始變差,因此,一些末梢神經所引發的問題也比較多,例如:有神經麻、神經痛症狀的患者數量也增加許多。

莫頓氏神經瘤 大多發生腳掌第3第4指間疼痛

骨科醫師陳怡孜表示,最近門診即遇到不少患者,特別容易在腳掌第3指跟第4指中間疼痛。簡單的測試方式是用手擠壓內外兩側腳趾,這樣子擠壓如果會引起疼痛,就是所謂的「莫頓氏神經瘤」;往往因為長期穿楦頭比較窄的鞋子,造成指頭間的壓迫所引起,因為長時間的壓迫會促使周邊的神經因為摩擦而增生形成神經瘤,這種神經瘤引起的疼痛,往往也會痛到下足底的地方。

足底筋膜炎好發部位 腳跟處內側與外側

什麼才是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發炎會發生在前側,也有不少人會發生在腳弓處內側的地方,少數人會發生在外側。內側跟外側的足底筋膜發炎,往往與腳跟有沒有正、有沒有內旋或外旋,使力量容易放在內側或外側有關。



足底筋膜炎的患者有些未必是因走比較多的路,或穿的鞋子如何不合適有關。男女罹患足底筋膜炎的機率其實差不多,男性甚至還常常因高尿酸引起,因為尿酸的結晶會沉積在足跟的筋膜,引起該地方的足底筋膜難以根治的發炎。

痛風會引起足底筋膜炎 男性好發

門診常見痛風性的足底筋膜炎常發生在男性,痛風的好發率99%發生在男性,女性因為痛風造成的足底筋膜發炎或身體不適的機率非常小。尤其是未停經的女性很少,幾乎可以說沒有,這是因為賀爾蒙的影響。除非有先天性遺傳的問題。不然,很少會有尿酸過高、尿酸代謝的症狀。

穿鞋不當、足弓塌陷 易引起跟腱炎

此外,還有一種容易跟足底筋膜混淆的疾病「跟腱炎」,是從小腿的肌肉、阿基里斯腱往下延伸到腳底中間一個跟腱的部位。 會引起跟腱炎,或者腳底處的足底筋膜炎,最常見的就是穿鞋不適當,還有足弓塌陷引起腳跟的力量分布不均,或過度摩擦、壓擠,這些都會引起筋膜發炎。治療方面,會先使用口服藥物、適當休息,走路不要跨步太大步。然後,走路速度不要太快,因為步伐較大,在前進的時候,腳跟衝擊力量會比較大,所以對於腳跟的傷害,以及腳跟處的足底筋膜的影響也會比較大。

現階段還有很多復健治療的方式,不論是給予足跟部的一些電療、熱敷,甚至在急性發炎疼痛的當下,我們還是建議先用冰敷的方式,給予局部的一個鎮痛、解熱,然後可以用反覆的冰敷、熱敷,去做一個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的方式。

足底筋膜炎、跟腱炎 簡單做伸展

如果有足跟處的足底筋膜發炎,或是比較靠近阿基里斯腱,附著在跟部這個地方引起跟腱炎的人,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動作,包括弓箭步,或是讓腳底平放,用毛巾去拉扯腳底使腳背蹠屈,利用伸展舒張足跟還有小腿、阿基里斯腱、跟腱處的這個肌腱。



這樣子的保守治療,不論是吃藥、復健、休息,做些伸展的動作,都沒有辦法改善的時候,就會建議進一步採用局部注射的方式。至於前足蹠痛與跟腱炎也都可以使用這樣子局部注射的方式,以便得到症狀緩解。症狀上緩解之後,仍然應該去門診找醫師檢查,處理腳部結構上的問題,以尋求長期解決預防之道。

男女足弓大不同 使用鞋墊預防發炎

年紀較大或是一般男性比較常見是足弓塌陷的問題,女生比較常見的則是所謂的高弓足的問題,許多女性當腳放輕鬆的時候,會發現腳背的地方比較凸,然後腳趾會上翹使腳背呈現一個凹狀。所以高弓足踩在地上,中間的弓較高,力量比較容易分布前足跟後跟,進而前足容易會因為鞋子楦頭的壓擠跟壓力的刺激,引起前足痛。

至於一般常見的足弓塌陷,腳後跟從後面看,阿基里斯腱延伸至地面的構造往往並沒有辦法很正。足弓塌陷會讓腳跟容易歪掉,歪掉之後足內旋,力量就會內移放在大拇趾與腳跟內側處,造成即便不穿高跟鞋,也是會有拇趾外翻與足底筋膜炎的問題。

【醫師小叮嚀】:

陳怡孜醫師表示,不論是高弓足,或者是足弓塌陷,其實都可以用鞋墊進行預防治療。然而足底筋膜發炎出現腳底不舒服的時候,穿上鞋墊也許緩不濟急,並沒有辦法做馬上治療。藉由醫師的診斷與治療,吃藥、復健、打針或是肌腱伸展運動,才能達到症狀上的緩解。

而如果有一些腳的結構上面的問題,比較建議使用一些足部的輔具去作長期的預防,用鞋墊去撐起足弓,讓腳底前、中、後能夠壓力平均分散,並使腳跟結構撐直改善下肢力學分布,即能預防足底筋膜炎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