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巴黎5日電) 專家今天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診斷率大幅增加發出警訊,表示有些小孩在不必要的情況下,服用強效藥物來矯治。

根據這篇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研究人員指出,儘管ADHD的病因不明,且藥物可能導致嚴重不良反應,診斷率在近年大幅增加。光是美國,這方面的醫療費用就高達5億美元。

有些專家擔心,ADHD這個詞彙可能導致某些不是醫療的問題,被「以疾病或醫學的角度看待」,例如兒童個人性格或成熟程度的相關問題、或是父母不良管教或其他家庭問題。

研究分析指出,「利他能」(Ritalin)與其他藥物只能用在治療「嚴重」ADHD症狀,根據研究數據,僅有約14%兒童適用。

研究說,然而「在2010年,美國診斷出罹患ADHD的兒童,約87%接受藥物治療」,研究警告可能讓兒童接受「不必要且可能有害的藥物治療」。

研究說,主要的ADHD藥物副作用可能包括體重改變、肝功能受損以及產生自殺念頭;當兒童成年後,藥物的長期影響仍是未知數。

研究指出,ADHD重度症狀的兒童,會有在校課業跟不上與排斥人際關係的風險。

但研究呼籲醫師要遵循6步驟、10週的「觀察性等待」(watchful waiting),來證實這個孩子確實真的需要協助。

研究主持人是澳洲邦德大學(Bond University)實證實務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inEvidence-Based Practice)的湯瑪斯(Rae Thomas)。(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動兒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