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骨質流失是屬於正常老化過程中的一部份,但如果骨質變得太脆弱,就容易因小碰撞造成骨折。國內每年因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折高達13萬人次,其中有3-5千人股骨骨折,國外研究也指出,老人股骨骨折後,約有5-20%的患者於1年內死亡,50%以上會行動不便,需要終身照顧。

每年骨鬆高達13萬人 停經婦女最多

萬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何為斌表示,骨鬆症無聲無息,病患大多因為突發性骨折引起行動不便或劇烈疼痛而求醫,骨鬆症容易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引起腰酸背痛、駝背、變矮等情形,其中又以停經後婦女、80歲以上男性為高危險群。

何為斌醫師說明,骨質密度在20歲時達到最高峰,之後便開始減少,女性邁入中年後,骨質密度每年約減少0.3-0.5%,停經後每年更以3%左右的速度流失,若完全不進行骨質疏鬆症預防,在停經五年內,估計至少流失25%的骨本。

骨鬆症 年紀、營養、不良習慣、服用藥物都會引起

不過年紀也非骨鬆的唯一決定因素,吸收不良導致營養異常者,容易因為缺乏鈣質或維生素D、B、B12、K、乳酸等造成骨鬆症。

何為斌醫師呼籲,久坐不動者、習慣高蛋白、高鹽飲食者,或有酗酒、抽菸習慣者都是骨鬆症的高風險群,建議可多運動、適度曬太陽、杜絕不良生活習慣,遠離危險因子。

此外,若有長期服用藥物者一定要配合醫師處方使用,避免影響鈣吸收與代謝,造成骨鬆症。



相關閱讀:

垂直震動式運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質疏鬆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