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個長年患有坐骨神經痛客人來接受脊背調理。剛調整完之後抱怨說張博士, 你都推得那麼輕,這樣會有效果嗎!?” 事實上這位客人在找筆者之前曾經找過廿餘個推拿師傅,有被推到痛到眼淚直流的,有拿槌子敲打的,有拿鐵鍊吊起來的,還有人上去踩背的手法千奇百怪。他直言地說我使用的手法跟他以前經歷過的比較起來真是一點感覺都沒有。隔了兩天後,他回來說,不知道是你真做了甚麼? 還是我的心理作用,我腰腿痠麻的情況似乎有輕鬆些了!?” 我答是不是心理作用過一陣子就可以知道了。隨著調理的進展,進步的情況愈來愈明顯,最終腰也不酸,腿也不麻了。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 )的改善效果顯然不是單純的安慰劑反應。

 

一個自幼就移民旅居海外的個案,在美國完成脊醫教育,剛考上美國脊醫執照也順利找到工作。趁著正式工作前回台灣探視親友,親友問及他在美國的工作性質之後向他推薦某間推拿師傅整椎超厲害,人超多都得排隊呢! 我帶你去見識體驗看看。個案原先毫無症狀與不適,只想做個例行的脊椎保健 (wellness care,在美國是由脊醫實施的脊椎檢查與矯正,就跟例行性去看牙醫接受洗牙與檢查一樣普遍)。不料師傅整椎時看他人高馬大,力道也給他催下去"咖!"一聲。當下想叫停的機會都來不及,馬上感到腰部劇痛,腿部持續痠麻。他是用走的進去,卻被家人抬著出來。之後到大醫院以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有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壓迫。這下子他才了解,原來台灣還沒有脊骨神經科醫師! 坊間的整脊大師原來都不需要正規醫學教育的養成! 跟美國完全是大大不同! 這才趕緊找上領有美國執照的脊醫,經過數周積極復健調理終於恢復健康,再返回美國執業。

 

事實上脊骨神經醫學矯正技術(Chiropractic techniques)相當多元,(請參考脊椎矯正技術列表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771 )受過正規脊骨神經醫學教育的脊醫會針對不同個案給予不同的矯治方法。大多數是輕快的矯正力道,有些甚至只是彈指之力,應不致於產生極大的疼痛感。在接受矯正後可能會有局部痠痛的情況,但多數在48小時內會消失。

 

山不在高, 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力在不大,調對就靈。脊骨神經醫學主要是藉由神經系統的調控來促進身體的自癒能力。舉例來說,椎體活化器(Activator)、脊椎矯正槍等等器械利用的是極低的力道與快速的矯正速度來激發神經系統作用,在美國是要領有脊醫執照的專科醫師才可以購買使用。即使力道極低,只要是打錯位置,就會造成錯誤的矯正而引發不必要的問題。可參考這篇用按摩器按摩脖子要小心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639。台灣目前尚無脊骨神經科制度,沒有基礎醫學、脊醫學、訓練、實習與考照的制度,市場上良莠不齊,打著脊醫招牌的假脊醫到處有,民眾在接受脊椎矯正療法時應慎選。

 

張軒彬

台中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相關閱讀

台灣整脊醫療宜儘早正名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883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教育VS 西醫教育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39

 

脊骨神經醫師的工具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661

 

脊骨神經醫學降低醫療支出的徒手療法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2088672

 

椎間盤/坐骨神經痛衛教專區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43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