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部椎間盤突出症會造成腿部痠、抽、麻、痛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肌肉無力萎縮,甚至造成失禁的永久後遺症。然而慶幸的昰多數椎間盤突出患者可經由保守性治療獲得相當的改善,僅有少數個案經保守性治療無效而需要手術治療。

筆者提供幾個相同是椎間盤突出的案例,卻有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

 

個案一:個案經醫師確診為脊椎側彎併椎間盤突出,建議給予手術治療。然而手術完成後症狀與術前完全一樣並無改變。腰部依舊痠痛,臀腿至小腿腳根的疼痛和術前完全一樣。而主刀醫師評估手術處置部位恢復情形良好。既然手術部位沒問題,為何疼痛依舊?

研究發現,以核磁共症檢查出偽陽性椎間盤突出/退化的比例高達60%。因此以影像檢查做為需要手術的依據極為不可靠。該個案術前未先以保守性治療,直接選擇開刀治療。但顯然手術完全對個案無明顯的幫助。極有可能接受手術部位的椎間盤並不是造成症狀的主因。個案經評估因長期慢性疼痛已影響精神與心理狀態。生理影響心理;心理也會影響生理。這對於慢性疼痛的個案更是明顯。該個案最終以脊背調理配合心理諮商與配合有氧運動改善。

 趙錦燕LS LAT 20120410          LS AP   

個案二:先看看明顯的核磁共振影像-顯示L5/S1明顯突出。如果單憑片子會讓人覺得這麼大的突出一定痛慘了,非手術不可。

LS MRI HIVD-1

 

該個案長期腰臀部位與腿部的痠痛,但從未接受過正規的治療。醫師以核磁共症檢查發現明顯椎間盤突出。建議以手術治療。個案並不想以手術治療,經由詳細評估後該個案係屬骨盆歪斜造成第五腰椎代償性的旋轉,而引起椎間盤突出的現象,雖然檢查中顯示明顯的突出,但在生理檢查與神經學檢查指向由L5/S1椎間盤突出引起症狀的證據薄弱。經適當手法矯正骨盆與腰椎後,症狀得以完全改善。

 

個案三:為急性椎間盤突出個案,嚴重疼痛至腿部。評估發現個案有會陰部位感覺異常且有輕微失禁現象。為馬尾症候群屬於需要緊急手術治療的個案。之後轉由脊椎神經外科醫師評估,該個案之後經核磁共症檢查發現明顯突出。以手術治療後配合適當復健預後良好。

 LS MRI HIVD-2

個案四是讓許多醫師跌破眼鏡的案例

請詳閱 讓醫師跌破眼鏡的椎間盤突出案例 一文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64460299

四名個案同樣都是建議需要手術治療的案例,但是處置的方法與結果卻是迥異。有人開了刀大幅改善;有人開了刀後症狀一模一樣;也有人選擇不開刀也處理得很好。說明了醫療中沒有絕對的黑或白,很多時候是處於灰色地帶。也沒有一種療法是萬能的,除了有開刀的急迫性(如案例三的馬尾症候群)之外,建議至少先以保守性治療三個月,若完全無改善再由醫師評估侵入性治療的可行性。

 

案例提供 感謝美國NSC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台灣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好大的頸椎椎間盤突出! 需不需要開刀?

坐骨神經痛好痛痛!! 可以做什麼運動?

讓醫師跌破眼鏡的椎間盤突出案例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64460299

各式椎間盤突出手術動畫簡介說明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749

腰椎椎間盤切除手術比較

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治療 相關文章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43

整脊(椎)會痛嗎!?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3379990

該不該開刀!?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727

手術非萬能!

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post/50937961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