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經進入老年化社會,長者的疾病也越來越盛行,如骨質疏鬆就是這樣的一個毛病,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骨科醫師胡智雄指出,許多長者都是因背部痠痛或膝蓋痠痛而求診,除退化性疾病外,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骨折,常嚴重影響健康與生活品質。

胡智雄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特徵包括骨量減少,骨組織的顯微結構變差,造成骨骼脆弱,骨折危險性增高;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定義為一種骨骼疾病,其特徵為骨強度變差,骨折風險增高。

骨強度由骨密度和骨品質所決定,使用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之測定數值可作為診斷骨質疏鬆症。判定標準:骨密度T值大於負1者正常;骨密度T值小於負1、大於負2.5者為骨質不足或稱為低骨量,骨密度T值小於負2.5者為骨質疏鬆症。

臨床通常將骨質疏鬆症分為原發型和續發型,原發型骨質疏鬆症可再分為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和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兩類,T值負2.5,且加上骨折時,即為嚴重骨質疏鬆症。

胡智雄醫師說,停經後骨質疏鬆症,見於停經後婦女,由於女性停經後體內雌性素量急遽減少,破骨細胞活性增強而吸收骨小樑,導致骨量流失並減弱骨強度。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年老時造骨細胞功能衰退,鈣和維生素D攝取量不足,腸道吸收功能變差,導致骨合成減少,骨強度明顯減低。

續發型骨鬆症大都有其特殊病因,係由其他疾病引致骨流失所致,如服用類固醇、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疾病、性腺機能低下、類風濕性關節炎、腎臟疾病、肝臟疾病、糖尿病、吸菸、酗酒、臟器移植、骨折、腸道吸收不良等狀況所引起。

骨質疏鬆性骨折通常會發生在手腕(遠端橈骨)、肩膀(近端肱骨)、髖關節附近、以及脊椎骨,長輩們會因骨折後,因疼痛或接受手術而相當程度的影響生活品質。此外,有追蹤研究指出,罹患骨質疏鬆型髖關節骨折的長者,約有二成的長者會在一年內過世。
內容來源 : 台灣新生報更新日期 : 2013/8/12 0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