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3月15日 上午12:23..


一名二十幾歲大學生總是感覺肌肉疼痛,原本以為是扭傷,但疼痛持續越來越久,後來更出現倦怠、容易疲累、失眠等問題,晚上常痛到輾轉難眠,看過許多醫師,服用、注射許多止痛藥,疼痛卻還是不見好轉,一直找不到病因,最好終於發現罹患的是「纖維肌痛症」。

台中榮總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台灣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陳怡行形容,得到纖維肌痛症就好像落入「疼痛的無間地獄」,患者身上常出現明顯觸痛感,主要特徵是全身疼痛、睡不飽、疲憊。曾有患者形容自己全身都像被千斤重鎖捆綁,每天都過得非常沈重。尤其到晚上,疼痛更為明顯,常會睡不好,早上起來還是覺得沒睡飽,八、九成患者會整天很疲倦、注意力無法集中、整個人好像很沒電的感覺。

纖維肌痛症患者以中年女性占多數,像上述二十多歲患者就比較少見。常有人將纖維肌痛症當做慢性疲勞症候群、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多數患者看了五到十位不同科別醫師,說不定連精神科也看了,還是找不到病因,服用、注射傳統止痛藥,改善效果非常有限,長時間服用、注射止痛藥不但無法真正止痛,還可能傷害肝臟、腎臟,患者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台灣頭痛醫學會理事長王博仁指出,纖維肌痛症主要為中樞系統異常引起,中樞神經在疼痛感覺方面出了問題,導致患者對疼痛非常敏感,因此吃傳統止痛藥反可能讓身體疼痛接受器變得更疲乏,使疼痛感覺加劇。

目前獲得美國FDA認可,用來治療纖維肌痛症藥物有三種,分別是利瑞卡(pregabalin)、千憂解(duloxetine)和鬱思樂(minalcipram),作用機轉,都是從大腦去調控對疼痛的敏感度。其中,利瑞卡也被台灣衛生署核准做為纖維肌痛症的治療藥物,並已獲得健保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