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傷筋動骨一百天」?許多人,出了車禍或遭遇不測,使得手腳骨折,而在以前的傳統觀念,認為骨折開完刀之後,連動都不敢動,因為怕動了骨頭又會裂開。但是,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楊鎮嘉醫師強調,現在醫療科技發達,多數骨科、神經科病患,在手術後當天就可以復健,民眾應擺脫舊觀念,手術後就要開始動起來!
日前,知名歌詞創作人李坤城,因在大陸車禍受傷被送往當地醫院治療,經大陸醫生接骨、打釘、照顧傷口後,三個月期間躺在床上,雖骨架幾乎已經復原,但還是無法行走,只好坐著輪椅送回台灣進行治療。
之後在經過楊鎮嘉檢查後發現,李坤城兩邊的膝關節沾粘嚴重,一般人的膝關節可以彎到120度,他只剩下約20度,不到五分之一,原因就是沒有復健,「如果關節有在動,活動度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差。」
他說,開刀方式與治療的器材日新月異,最新的醫學理論,很多骨科、神經科的病患,經專業復健科醫師評估、指導,術後馬上開始復健,像李先生術後到傷口癒合,整整兩到三個月,骨頭好了八成,如果只讓傷口長好沒有搭配復健,關節完全沒有活動,術後三個月骨頭長好才做,關節的沾粘會更嚴重,等於復原、疼痛時間都加長。
對此,楊醫師強調,手術後不要在床上躺太久,否則會僵硬退化,關節一旦沾粘,術後復健會事倍功半,尤其許多人相信「傷筋動骨一百天」傳統觀念,很多人開完刀都不敢動,整整被圈住一百天,最好是在可以動、不能動之間就要漸進式的做復健,在避免傷害到骨頭的情況下,術後馬上復健,同時兼顧骨頭的癒合與避免沾粘,如果是預定的手術,甚至可以在術前就先學習復健動作。
==========================
版主案: 術後的提早復健是手術成功的關鍵要點之一。許多人在手術後應為不知道要復健或甚至與主刀醫師溝通不良的情況而錯失提早復健的良機。
筆者執業經驗中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高中生因頸椎壓迫神經導致手部肌肉萎縮, 經醫師評估後需開刀治療。患者前來求助時距開刀已經逾半年,手部肌肉依舊萎縮無力。更糟的是頸部還一直帶著頸圈,頸椎在術後嚴重沾黏,頸椎依靠頸圈支撐完全無力,幾乎完全無法轉動也不敢轉動。直呼主刀醫師術後交代說:"不能動!"
這可能是溝通不良引起的誤解。儘早復健可以保持肌肉的活性與關節的活動度,在術後短期間的保護性固定是有其必要。 可由專業醫師/治療師評估後給予適當與漸進式的復健治療。該患者就這樣術後半年多完全不敢亂動, 也沒做復健治療...錯失了恢復的黃金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