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drs.com】因為有些人認為減少疼痛後會使得表現更好,常常有運動員會塞一顆止痛藥避免運動疼痛或預期的疼痛;但最新研究顯示,運動前、後使用抗發炎藥物ibuprofen可能是危險的。
  
  荷蘭ORBIS醫療中心的Kim van Wijck醫師認為運動員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並非無害的,應該勸阻。
  
  這篇研究的對象是9位健康、受過訓練的男性,平均年齡27歲,平常每週花3-10小時做耐力運動。研究人員評估四種狀況的ibuprofen(Advil,Motrin)效果,分別是在騎自行車的前1小時服用400毫克ibuprofen兩次(晚上和早上運動前)、沒有服用ibuprofen時騎自行車1小時、休息時後服用400毫克ibuprofen兩次、以及休息時沒有服用ibuprofen。
  
  van Wijck醫師之前的研究指出,運動可以減少胃腸道系統的血流量,像是ibuprofen等NSAIDs也可以降低血流量。
  
  這次在評估四種情形的腸道損傷指標時發現,ibuprofen和騎自行車都會導致指標上升,服用ibuprofen後騎車的數值最高,而且避免細菌從腸道進入血液的屏障作用也降低。
  
  曾有研究發現90%的足球員與三項鐵人會服用止痛藥,這應該要加以阻止。服用ibuprofen確實會加重耐力訓練者的小腸傷害,雖然傷害約在停止運動1小時後就會恢復,但她擔心長期使用的影響。
  
  研究結果發表在12月號的運動醫療科學(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期刊。
  
  若不能塞ibuprofen該怎麼做呢?van Wijck醫師表示,更好的選擇是乙酰氨酚,它的效果或多或少像NSAIDs,但造成的腸道損傷較小。其實若非必要,還是建議不要吃止痛藥。相反地,運動前或運動時可吃少量食物,以保持一定的胃腸道血流量。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中心的Heather Gillespie醫師在評核這篇研究時表示,她也會告訴病人這些是非處方藥而非低風險的藥,必須謹慎地使用。
  
  除了潛在的胃腸道損傷外,也有可能因為吃了止痛藥,讓你受傷卻不自知。FDA提供了ibuprofen的成份標籤,標籤上聲明這種藥是用來暫時緩解輕微疼痛,它也警告,該藥物可能會引起胃出血,特別是60歲以上的成年人。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bc485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