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床上許多頸肩痠痛的個案都有頸椎弧線異常的現象。正常頸椎的弧線應有著漂亮前凸的C 形曲線,一但頸椎弧線失去,頸椎退化速度就會加劇。頸椎弧線需要經過專業評估以X光片做測量,但是平時以肉眼即可觀察到的就是頭部前傾的不良姿勢。一般人頭部平均重量約12磅左右,據研究發現,每當頭部往正常位置向前偏移一吋,頭部實體感受重量便會增加10磅。舉例來說,頭部向前偏移三吋,頸椎壓力便增加30磅的重量,再加上原先的12磅頭顱,頸椎肌肉與骨骼相當於需要承受42磅的重量。
 
 1344878120  
 
 
 
頸椎前移或曲線異常會有甚麼影響? 誠如前面所提,頸肩壓力變大,會造成肌肉緊繃痠痛、甚至頭痛(頸因性頭痛)、暈眩(頸因性暈眩)、高血壓(頸因性高血壓)。頸椎關節因不當壓力而衍生骨刺與退化性病變,造成椎間盤退化或突出。嚴重者壓迫神經引起手部抽痛的情形。頭部前移之後會連帶影響舌骨與第一肋骨之間的交互作用,呼吸變得更費力,胸廓也會因不良姿勢而變小,研究發現嚴重的頭部前傾,足以減少30%肺部的呼吸功能,甚至產生胸悶的情況。2004與2005年美國老人醫學期刊中針對體態與身體狀況所做的研究發現,有頭部前傾/駝背姿勢體態(kyphotic posture)的老人在日常生活功能上的評估如走路、爬梯、從坐至站、上肢握力…等能力的評估發現,都比沒有頭部前傾/駝背問題來的老人差,而且死亡率還高出1.44倍。

頸椎弧度變化與退化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pm83sYZdmM
短片中可見一開始理想的頸椎弧線,隨著姿勢體態的變化,頸椎逐漸變直甚至呈為倒反弧形(kyphotic curve)。頭部逐漸往前位移。最終頸椎前椎體骨刺生成與頸椎變形,至不可逆之反應。2012年最新研究指出,治療頸椎疼痛的最佳方法以脊椎矯治(chiropractic adjustment)和運動為優。配合專業的評估與脊椎矯治與復健運動可以將不良的頸椎弧線重建。減緩不當壓迫與骨刺的生成。

很多頸椎疼痛的人都有一些不良習慣,例如長時間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者喜歡躺著看書,看電視或經常需要低頭的工作者如牙醫、精密儀器、繪圖工作者、學生族…等等。這些長期姿勢不當的情況會影響頸椎的弧度與頭部前移。因此治療頸椎病,若不先改變體態與頸椎弧線,注意工作環境是否符合人體工學的環境,並從日常生活習慣開始調整,治療起來將會事倍功半。頭部前傾姿勢不變就如同每天把一顆三四十磅的大西瓜掛在脖子上,想不痛都難!





個案一
頸椎慢性疼痛個案,調理前頭部前移,頸椎呈現S形曲線。核磁共振顯示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調整過後,頭部位置回復正常,頸椎呈現自然C 形42度曲線,肩頸手臂痠痛消失。

  1344895487  
 1344903194    
   
個案二
頸椎慢性疼痛個案調理前頭部無法維持自然水平,需微微上揚(cervical extension)較為輕鬆。頸椎嚴重疼痛無法自主轉動,右手手臂嚴重酸麻。X光片顯示在輕微cervical extension下仍存有明顯頸椎“倒C”曲線。(正常頭部後仰時C形曲線應該更明顯)。調整過 “倒C” 曲線消失,呈現輕微C形曲線。頭部前移明顯改善。頸椎疼痛與手臂痠麻大幅改善。

 
 1344895509  
個案三
頸椎變形個案,個案為腦性麻痺患者,有不正常張力與頸椎姿勢。調整前嚴重頸椎疼痛伴隨手臂發麻。以頸椎牽引與物理治療無效。頭部前移明顯,頸椎弧度消失並呈現倒C形。椎體前已有明顯骨刺形成。個案調整後疼痛痠麻消失,頭部前移由外觀檢查已大幅改善。

 
 IMG_0011-1  

案例四

案例為年輕高三(十二年級)學生,長期慢性頸椎疼痛長達三年,無法讀書或低頭寫作業。矯正前頸椎弧線倒反。矯正後頸椎前移問題與弧度均改善。頸椎疼痛不再。

高廷榕比較.jpg


個案提供由


更多案例與相關閱讀
頭頭是道I

頭頭是道II

頸椎弧度的治療迷思

頸因性頭痛

頸因性暈眩

頸因性高血壓

治療頸椎疼痛? 脊椎矯正效果優於藥物治療

 

視力影響頸椎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