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關節置換術患者要特別留意心臟病威脅。荷蘭最新研究發現,接受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在術後兩周最容易出現心臟病,心臟病出現機率最多飆升三十一倍之多。

研究建議,醫師一定要謹慎評估患者身體狀況,必要時可讓患者在手術前就先使用心血管藥物,以降低心臟病發作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膝關節、髖關節置換術都是常見手術,估計一年全世界大約有兩百萬人次接受關節置換術。

研究首席作者荷蘭烏特列茲大學阿里夫‧拉莫漢德博士表示,這項研究證實,接受髖關節、膝關節置換手術後,患者心臟病風險會隨之上升。因此醫師可能需要進行心臟病風險評估,並在手術前事先給予藥物,減少心臟病發生機率。

拉莫漢德博士說,關節置換術副作用包括失血、心律不整、缺氧,以及心血管麻醉所引發的種種後遺症。這些因素都可能增加心臟病風險。另外,患者在術前往往承受很大壓力,甚至只要一想到手術,就會形成壓力,使心臟病風險上升。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內科醫學檔案」期刊。

研究人員追蹤、紀錄九萬五千多名患者的心臟健康狀況,這些患者都曾在一九九八年一月到二○○七年十二月之間接受過髖關節或膝關節置換手術。研究人員另取二十八萬六千名未動手術患者做比較。

研究數據顯示,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術後一周心臟病風險激升了二十五倍,而膝關節置換術患者心臟病風險更上升三十一倍。但之後心臟病風險便急速下降。

研究指出,六十歲以上年長患者術後最容易出現心臟病,特別是八十歲以上族群,更是心臟病發作高風險群。術前六個月曾心臟病發作的患者術後也很容易心臟病再度發作。上述族群在術後六周心臟病發作風險還是比一般人增加約四倍。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換關節後兩周-心臟病風險增-160549589.html

記者:蘇湘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