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的郭先生是一位糖尿病患者,在右足背不小心受傷後出現一個大約2x2公分的傷口,兩個月都無法癒合,且傷口一直往下凹陷,經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評估後開始接受低能量雷射治療與傷口照護,治療兩個月後,傷口明顯改善癒合。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賴豐傑指出,低能量雷射也可增加細胞膜穩定,促進血管的增生,改善微循環;除了在傷口癒合過程中增加白血球吞噬作用,還增加纖維母細胞之數量、促進膠原蛋白及蛋白質的合成,進而達到促進組織修復的作用。且有抗發炎與止痛的效果,提高人體新陳代謝及免疫等功能。

賴豐傑表示,低能量雷射其輸出的能量較小,不會破壞組織也不會造成組織變性,但是可引起生物刺激作用,繼而激發組織生理反應。

賴豐傑說,皮膚科低能量雷射健保給付的適應症包含慢性皮膚潰瘍、帶狀?疹後神經痛及分節性白斑。原則上一周治療2到3次,每次10至30分鐘,一次療程最多開單6次,健保局最多給付次數為50次∕人,除了一般掛號門診費用以外,不需再額外付款。

他說,病人是否適合接受低能量雷射治療須經皮膚科醫師評估。低能量雷射在照射的部位不會有組織破壞,具有高度安全性及沒有副作用,也沒有一般雷射傷口需照顧的疑慮,更不會有色素沉澱現象等優點,提供民眾多一項治療方式的選擇。

賴豐傑說,低能量雷射具有高度安全性.不會有組織破壞.不會有色素沉澱等優點。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低能量雷射-皮膚傷口癒合佳-160549956.html
記者蔡清欽 
--------------------------------------
版主按:
低能量雷射(Cold Laser)又稱之為冷雷射,與一般外科使用來手術切割的高能量雷射不同,極低的能量不會對細胞造成傷害,反而會刺激組織修補並有消炎止痛功效。是屬於"光療"的一種。在物理治療中低能量雷射
也經常被運用於運動傷害、肌肉痠痛、背痛、坐骨神經痛、肩頸痠痛、椎間盤突出、神經痛...等各式疼痛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