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巴黎19日電) 香港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嶄新的脊椎矯正磁力棒可望取代每半年開刀1次的療法,治療兒童先天脊柱彎曲問題。
目前,接受脊椎側彎(scoliosis)的兒童須在脊椎裝上矯正棒,且隨著發育長高每半年須接受全身麻醉,開刀拉長矯正棒。

研究人員為香港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Duchessof Kent Children's Hospital)5名5到14歲脊椎側彎病童,換上這種新型磁力調整棒。

這份刊於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指出,在2年的療程中,患者每月回診,植入他們體內的磁力棒可透過體外的手持磁力裝置來調整。

植入的磁力棒中有旋轉機制,經調整拉長後便可配合長大的脊椎。

香港大學的研究成員肯尼斯張(Kenneth Cheung,音譯)告訴法新社:「我們的研究發現是這個磁力棒可用遙控延長,這種方式的極大優點在於病患不須接受全身麻醉。」

「基本上他們只須每月回診1次,延長矯正棒只要30秒,結束後病人就可以回學校上課。」

傳統上,醫師會利用螺絲和矯正棒來拉直和固定患者脊椎,但如果是幼童接受這種療法,會阻礙他們成長發育。(譯者:中央社徐嘉偉)1

相關閱讀:
http://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12)60112-3/fulltext


英文新聞:http://www.doctorslounge.com/index.php/news/pb/28408

http://medicalxpress.com/news/2012-04-first-in-man-magnetically-rods-scoliosis-children.html
================================================================
版主按:

原新聞標題 "脊椎側彎兒 抬頭挺胸免挨刀" 看起來很棒! 不過標題有誤導民眾的嫌疑。 版主閱讀過並參考原文的資料發現並不是不用開刀! 患者還是並需開刀在脊椎內植入可調整長度的磁棒。只不過傳統調整脊椎內支架長度的方式必須再次開刀,現在可以由體外遙控來調整長度。避免二次或多次手術的機會。

之前是用豬隻作實驗,目前最新人體報告案例僅有兩名,追蹤時間也只有兩年。


脊椎側彎相關文章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