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別以為腦中風只好發在年長者。一名有規律運動習慣的30多歲男性,某天心血來潮,邊跑步邊甩頭,結果回家後竟右半側無法動彈,就醫才發現是內頸動脈剝離;另一名男性患者打籃球時,投籃腦部後仰,竟也造成椎動脈剝離!

台北榮民總醫院昨分享3例使用最新機械式血栓移除系統治療腦中風的案例,無須注射藥物,阻塞動脈的打通率便超過8成,且能延長搶救時間至9小時,但醫師也特別提醒,搶救腦中風有黃金期,出現症狀應在2小時內趕緊就醫。

搶救腦中風患者如一場與時間的競賽,目前臨床上搶救動脈阻塞的急性中風,可透過靜脈內注射溶栓劑,或動脈導管注入溶栓劑等方式進行,但搶救時間需控制在3到6小時內,阻塞動脈的打通率僅約4至6成。

北榮神經放射科主治醫師鄧木火表示,機械式去栓術係利用細囊球導管從鼠蹊部位放入,將阻塞動脈血管的血栓刺碎,後將血塊抽吸出來,使血管恢復暢通,在短時間內減少腦中風範圍擴散,但若施行過程仍注入溶栓劑或中風範圍過大,還是有腦出血風險,少數人在穿刺動脈處,也可能併發血腫、假性動脈瘤或動靜脈廔管。

機械式去栓系統全台已有30多醫師通過認證,目前僅台大、北榮、林口長庚、亞東、台中榮總等5家醫院擁有,但健保尚未給付,材料費加上治療技術費約需達18萬到25萬元。

北榮腦中風加護中心主任翁文章主任提醒,若有半身無力、口齒不清、走路不穩、半身麻木、嘴巴歪斜及手腳無力等狀況時,可能就是腦中風症狀,應在2小時內送醫急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