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7日電)成功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介白素-20會造成骨質流失,並研發出抑制介白素-20抗體新藥,老鼠實驗證明有效,將進入臨床階段,預計新藥在6到10年內上市。


成功大學今天召開「成大骨質疏鬆症新藥研究 新突破」,成大校長黃煌煇、成大醫學院院長林其和及成大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張明熙等出席。


骨質疏鬆症困擾許多中老年人,尤其這也是停經後婦女常出現的問題,骨質疏鬆容易導致骨折,而病患照護耗費龐大的社會成本,現有治療醫藥皆有副作用。


張明熙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介白素-20是骨頭細胞分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骨質疏鬆症病患血清中介白素-20的濃度高,會造成骨質流失,因此進一步研發出抑制介白素-20的抗體,並經實驗證明,此抗體可有效治療老鼠骨質疏鬆症。此項研發成果9月刊登在國際知名的「實驗醫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Medicine)。


研究團隊表示,曾經把此藥打進健康老鼠中,並未看到不好反應。


成大表示,此新觀點和新藥堪稱是世界醫學上一大突破,將為未來骨質疏鬆症治療開啟新頁,國際性權威期刊都高度關注,自然綜說風濕病學期刊(NatureReviews Rheumatology)和科學產業技轉期刊(Science-Business eXchange)都進行專訪,還有專欄及封面故事報導。


黃煌煇表示,張明熙找出骨質疏鬆的原因,進而發展新藥,對人類貢獻很大。


張明熙表示,新藥完成老鼠實驗後,將進入臨床階段,每個新藥所需時間不同,預估此新藥在6到10年內可以上市。1001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