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剛開學,學校為小朋友量身高排座位,有人暑假短短2個月就突然竄高5公分,有人卻是原地踏步。醫師提醒,孩子要長高,必須掌握發育黃金期,晚上10:30之前入睡,如果擔心孩子生長遲緩,可檢測骨齡了解生長板是否閉合,以免錯過快速生長期。


根據榮新診所生長門診調查,孩子成長最常見的兩大疏忽,就是錯過「骨齡」與錯過「早睡」。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說,孩子睡眠時間會影響發育,調查顯示,77%的青春期少年,晚上10:30之後才上床,由於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在夜晚10:00時至凌晨2:00,而且要進入深度睡眠才會大量分泌,10:30以後才入睡,早已錯失生長激素作用的最佳時段。


丁綺文說,男孩女孩快速長高的「黃金年」不同,女孩是在骨齡10歲至12歲之間,男孩是在骨齡11歲至15歲之間,想長高須掌握這段快速長高黃金時期。


丁綺文表示,四肢長骨兩端都有板狀的軟骨組織,這些生長板軟骨,受生長激素刺激,可使腿骨變長,身高增加。不過,青春期開始,荷爾蒙會催熟生長板,導致生長板逐步關閉。


女孩初經兩年之後,男孩變聲3年之後,生長板即閉合,身高就差不多固定了。丁綺文說,要了解孩子的發育情形,可以骨齡預測,照一張左手掌X光片判讀,女孩滿9歲,男孩滿10歲,是初次照骨齡的最佳時機。


丁綺文建議,家長可以要求孩子自己記錄每晚上床時間,學習自我管理,這也是青春期邁向獨立自主的第一步。每晚早睡並配合骨齡評估,幫助孩子順利長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