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婦女在懷孕初期服用常見的止痛消炎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可能會大幅增加流產的風險。布洛芬(ibuprofen)和奈普生(naproxen)是這類藥物最常見的主成分。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的團隊,追蹤研究魁北克近五萬兩千名曾經懷孕的女性,發現懷孕後服用過NSAID的女性,流產的機率增加二.四倍。


研究發現,懷孕不到廿周就流產的四千七百零五名女性中,有七.五%在懷孕時,曾依照醫師開的NSAID處方拿藥。相關論文發表在《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MAJ),研究領導人、蒙特婁大學附設醫院聖賈斯汀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貝拉德女士表示,雖然無法百分之百肯定NSAID與流產的因果關係,但NSAID很可能產生導致流產的藥理作用。


振興醫院藥劑科主任黃劍銘表示,ibuprofen、naproxen是臨床上常見的止痛藥,發燒、肌肉酸痛、拉傷、經痛都可能使用,但在懷孕期間,除非必要,否則醫師很少會開立此類非類固醇止痛藥。


台北馬偕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指出,非類固醇止痛藥,動物生殖試驗已證明對胎兒會造成畸胎、死胎等不良反應。除非評估真的不用不行,否則懷孕期間有止痛需求,多會開水楊酸類的止痛藥。

中國時報【諶悠文、邱俐穎/綜合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