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療病患沒有絕對的對與錯、黑與白。有的只不過是的統計學上的數字罷了。醫師根據最新的醫學新知與對病患最佳利益之下所做出的決定,對絕大多數患者而言,是有利的;但是也是有少數患者不但無法得其利卻受其害。
 

“Iatrogenic injury” 意指經由醫療行為,在非刻意的情況下所導致的傷害。根據美國Dept. of Health Human Services 保守估計,美國每年因為醫療行為造成意外死亡的人數高達12萬人,即平均每6位醫師每年至少造成一件病人意外死亡。 


美國哈佛醫學院的Dr. Leape曾說“醫學現今是一個高風險的產業,就如同航空業一般。但是死於空難的機會是1:200萬;而死於醫療意外的機會卻是1:200!”


 
另一篇由Dr. Null 等人發表的文章 “Death by Medicine”完整整理醫療副作用的統計內容更指出驚人的數據(美國):

     1.     每年約220萬人因處方藥引起的副作用而住院。

     2.     每年有2000萬個非必要的抗生素處方用於治療病毒感染。

     3.      每年有750萬個非必要的手術或醫療處置。  
4.     每年有890萬人在非必要住院情況下住院。

5.     
每年有783,936人死於醫療行為(或醫療意外)。是美國死傷排行榜上的第一名!相當於每天有七架大型噴射客機墜機死亡的人數。反觀由疾病本身造成的死亡如心臟病是699,697人,惡性腫瘤則是553,251人。


相較之前美國官方保守估計死於醫療意外的
12萬人,該篇報導的每年78萬餘人死於醫療意外有相當大的出入。另一篇研究指出可能有超過八成以上的醫療傷害案例從未曾實際提報。


今年
(2011) 發表於British Medical Journal Quality & Safety當中一篇在紐西蘭的研究中統計因醫療行為而受傷的個案,在第一線主治醫師(primary care physician)無過失的情況下發現造成醫療傷害的幾個因素包括藥物(38%)、看牙醫(16%)、靜脈注射或灌洗耳朵(13.5%)(疫苗)注射(10%)、延誤診斷(2%)、整脊(2%)。這些統計數字與先前許多的研究報告雷同,認為在第一線治療方式中,藥物仍是主要的高風險治療方式。
 
 
 


在生死危急的關頭,醫師面對壓力下所做的專業判斷維繫著一個人的生命安全。不容有一絲一毫的差池。只是醫師也是人,是人就有機會犯錯。小的過失,可能造成小傷害;大過失可能就造成不可挽回的創傷或死亡。美國各家醫療過失保險公司針對各種科別醫師工作環境、風險、可能造成的傷害、治療模式
等等來做全方面的評估。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是所有科別醫師當中醫療傷害風險最低,因此也是保費最低的。許多研究也都指出脊椎矯正(Spinal manipulation)實為低風險又具效益的治療方式。
 



世界衛生組織
(WHO)2005年頒布的 世界衛生組織脊骨神經醫學基礎培訓和安全性指南當中指出 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 是一門獨立不同的專業,不僅僅是矯治脊椎的手法罷了,也不是其他醫療專業在經由短期課程可習得的專業。整脊經由不專業的人員所為會大幅提高風險。該指南並規定期他科別醫師須經2200小時在教育並含1000小時臨床監督與脊骨矯治實習後方可為之。 



所謂術業有專攻。同樣是一塊骨,你蛀牙痛會找骨科醫師補牙嗎
? 脊骨神經科醫師使用脊椎矯正術做為治療的工具之一,就如同西醫師使用藥物一般,使用得當可以助人,使用不當則會害人。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 同時受過與西醫一樣完整的基礎與臨床醫學訓練課程,是WHO公認最具脊椎矯治(Spinal manipulation)的專業。台灣整脊正骨亂象造成傷害頻傳,你,找對專業了嗎?


文: 張軒彬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其他閱讀 


整脊與腦中風
?研究結果告訴您

http://www.wretch.cc/blog/chirochang/17151493 


你還長期吃止痛藥嗎
?  

http://www.wretch.cc/blog/chirochang/18240114 

椎融合手術- 病患需求導向?還是金錢導向?

http://www.wretch.cc/blog/chirochang/18251276

美國脊醫教育VS 西醫教育 
http://www.wretch.cc/blog/chirochang&category_id=13413582

台灣整脊醫療宜早正名

http://www.wretch.cc/blog/chirochang/18282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