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被問到脊椎側彎該做甚麼運動? 其實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給脊椎側彎病人做的運動就有上百種,到底該怎麼做呢?要如何做才有效率呢?

首先我們先來大略瞭解一下最常見的青少年脊椎側彎。根據統計,這類型的脊椎側彎盛行率大約 3-5%,女性與男性的比率約為9:1。超過2/3的患者是屬於持續惡化型的脊椎側彎。若生長板未合、側彎角度超過30度、初經來前就已經發現側彎、大C型胸椎弧度、對稱式S型側彎者在統計上側彎持續惡化的比例更高。

脊椎側彎的治療運動基本上可以分為四大類型:

第一、二類:伸展類/強化類: :脊椎側彎明顯得從外觀上來看就是有左右兩側不對稱的情形。所評估的肌群除了脊椎之外,骨盆、四肢也都是在評估的範圍之內。根據最簡單的道理,過緊的肌群給與伸展運動,而過鬆或不活躍的肌群則給予肌力訓練與活動誘發,來達到雙邊平衡的目的。

第三類,本體感覺訓練:另一種訓練模式則是開啟患者本身自覺 “何謂良好姿勢”。大多數姿勢體態有偏差的患者都不覺得自己的體態有問題,反倒需要旁人不斷地去提醒。因此這類型的運動治療原則是在 “理想”的體態之下來進行運動訓練。來不斷地刺激大腦產生 “新的體態印象”。當新的印象在大腦建立之後,患者自然能自我調整到 “理想的姿勢”。

第四類,特定矯正運動:根據X光的評估來給予某些特定方向的矯正運動,這一類型的運動好好地做有助矯正效果,反之,做錯可能會使側彎更糟。

由於脊椎側彎的病程本身多半可能是持續惡化,因此一旦發現,積極的治療是必要的。不論是單純以運動方式或搭配矯正背架,病患自主運動都相當的重要。一定要由專業醫療人員實施評估之後,針對不同脊椎需求來指導運動。過了青春期之後,脊椎側彎急速惡化的機會雖然降低,但並不表是不會惡化。只是惡化速度較慢罷了。因此,即使過了矯正期,通常仍建議持續脊椎保健運動來保持脊椎的健康並延緩角度惡化與脊椎退化的速度。

Case 1
  1344903200    
 
 
Case-2
 1344895501

Case-3 
  1344895500
Case-4 
  1344908372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側彎運動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