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 Medicine)在美國已經有逾百年的發展歷史。在美國發展初期受到西醫的嚴重歧視與排擠,但是現在已經不同了。在美國軍醫院系統試辦多年脊醫(Doctor of Chiropractic)與西醫(Medical Doctor)的整合治療之後發現成效非凡。不但減少大量的醫療經費支出,病患得滿意度也相當的高,2011年的一篇研究指出高達95%患者對於醫院提供這類整合醫療之評比給予極優"excellent"的肯定。美國健改法案中將脊醫融入全人治療團隊(holistic teams)或跨多科治療社區團隊(interdisciplinary community health teams),給予民眾全方位的整合照護。2010年健改法案通過之後,將使更多美國民眾享有脊醫與西醫的整合式治療。現在,在美國最優秀的癌症治療醫院群(Cancer Treatment Centers of America (CTCA))內,也有脊醫提供癌症病患整合式的治療。

CTCA 的醫院群之所以特別,在於這些醫院除了最先進的的癌症治療技術之外,主要是提供一個 “全人”整合治療的環境,並且相當重視病患 “活的品質與尊嚴”。給予整合醫療團隊的治療計畫。團隊治療裡包括西醫、脊醫、自然醫學、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營養輔助、針灸、心靈治療…等等多元治療與輔助。病患可經由整個團隊的評估擬定最適當的治療計畫。

脊醫在CTCA團隊中的主要角色是協助患者處理由肌肉骨骼系統引起的疼痛問題。此外,有不少研究報告顯示矯正脊椎錯位(subluxation)有助於改善高血壓、製造抗體、自律神經系統…等問題,CTCA脊醫仍可針對病患脊椎錯位給予適當之矯治來促進身體的機能。只是對於癌症病患必須選擇適當的矯治方式並且小心謹慎地實施,同時與團隊中其它專業有密切的溝統與配合。CTCA脊醫可依據病患最新的醫學檢查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血(尿)液檢查報告、用藥情形…等等來判斷病患的疼痛是源自於癌症本身、藥物副作用、亦或是單純的肌肉骨骼系統問題來給予適當的處置。

臨床上常見的病患問題包括因為放射線治療必須長時間維持固定不動的某特定姿勢,而造成肌肉痠痛與不適。或者接受化療的病患,肌肉常會有纖維化與疼痛的情況。脊醫師主要提供非藥物方式的來解決疼痛,患者在接受傳統癌症治療的同時,同時給予多元的輔助治療可讓病患的生活更有品質。當病患出院仍需持續治療時,院方同時會協助病患轉往附近的脊醫師繼續接受治療。

文:張軒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