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肝硬化在我國為常見肝臟疾病,且發病率逐年升高。據統計,約佔世界人口總數1/3(20億)的人感染過或正在感染乙肝病毒,其中有3.5億人為終身感染者。據資料顯示,肝病的“死亡三步曲”通常為: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在三個不同階段的病程中,肝硬化的死亡人數最高。每年我國死於乙肝後肝硬化的患者近100萬。肝病尤其是肝硬化已成為全球性的公共健康問題。

肝臟疾病進展到晚期時形成肝硬化,通常累及廣泛肝實質細胞,肝組織再生能力下降,造成肝功能失代償。一般認為肝硬化是不可逆的,即肝纖維化不可逆轉。常規的肝硬化治療方法主要以服用保肝護肝藥物為主,比較嚴重的要行肝移植。常規保肝治療效果大多不理想,死亡率很高。原位肝移植存在供體缺乏、費用較高、手術風險以及免疫排斥等問題,限制了其廣泛應用。

無論何種原因引起的肝硬化,肝臟細胞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損害,如果能從細胞水準上修復肝硬化,可謂從根本上治療肝硬化。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人體內200多種細胞通過有機整合形成複雜的組織和器官,並進一步形成人體這一有機體。這些細胞大多是完全分化的成熟細胞,因其結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功能,這些細胞不再分化,完成工作後即死亡。幹細胞是一群具有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潛能的細胞,在適當的情況下可以分化為人體各臟器細胞,修復受損臟器。幹細胞根據其來源的不同,分為胚胎幹細胞和成體幹細胞。胚胎幹細胞因社會倫理問題,應用受限。成體幹細胞不存在倫理問題,成體幹細胞中的間充質幹細胞(MSC)因其低免疫原性,來源容易獲得而成為目前用於幹細胞治療各種疾病的主要來源。

那麼間充質幹細胞是如何治療肝硬化的呢?天津迪艾細胞治療中心的吳博士是這方面的專家,他介紹說,間充質幹細胞具有“定向遷徙”和“歸巢分化”的能力。幹細胞移植到人體後,可以非常有目的性的向受損臟器遷移,並到達受損臟器。間充質幹細胞還具有橫向分化的能力,可以“入鄉隨俗”的分化為臟器細胞,比如肝硬化肝臟,則分化為肝臟樣細胞,併發揮正常功能。此外,移植的幹細胞在受損肝臟還能分泌的細胞因子,對肝臟損傷的修復發揮重要的調節作用。吳博士還說,其實人體內本來也有一定數量的幹細胞,只是數量太少或活性不高,研究發現,間充質幹細胞能夠促進內源性幹細胞增殖,這樣,內源性幹細胞與移植的外源性幹細胞,內外結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國內外大量的臨床應用證實,幹細胞移植治療肝硬化能有效地逆轉肝臟纖維化,抑制肝硬化的發展,療效肯定。天津迪艾細胞治療中心的研究人員還發現,幹細胞移植對肝硬化有長期緩解和組織修復的作用,可將部分的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轉為代償期。移植費用較肝移植低,延長終末期肝病患者等待肝源的時間。此外,幹細胞移植安全性高,幾乎沒有毒副作用,治療過程簡單,有的只需要門診治療。移植方式有動脈介入和靜脈注射等,身體較好的患者可採用自體幹細胞移植,身體較差或一些中老年患者,由於自身幹細胞品質下降,可採用異體幹細胞移植,效果也很好。
(責任編輯:何欣)
http://big5.ce.cn/xwzx/shgj/gdxw/201101/18/t20110118_22150856.shtml
2011年01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