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
最近我媽媽似乎因為整脊,導致頭暈不舒服,之後血壓就一直飆升到180,這幾天甚至發生輕微中風,看到你文章說明,不曉得是因為轉頸導致血栓脫落或是壓迫到神經或血管,目前我媽在醫院做檢查
我的想法,是否因為整脊師技術不好,需要找資深有經驗,再次整脊,或是我媽媽這類狀況,不適合整脊,希望你能幫忙解惑,謝謝

=================================================================
你好

脊椎矯治是相當專業的一個治療活動。必須先經過醫師的詳細問診、檢查後實施。唯台灣訓練嚴重不足,坊間推拿整骨師在無醫學背景之下,經短暫的訓練課程即可領取整復師的資格。不久前衛生署也發布,日後中醫診所之推拿工作必須由中醫師親為,禁止由推拿師傅代理。

一篇發表於神經醫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logy, 2006)的評論中題及在德國頸椎矯正與中風的關係中發現,雖然頸椎矯正引起中風的機會極低。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中的36個中風個案中曾由專業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矯治過的個案為4名(佔11%),而曾由骨科醫師(50%)、物理治療師(14%)、內科醫師(6%)、神經科醫師(3%)等西醫體系的矯治而中風的比例竟高達73%。作者認為除了可能該國脊骨神經醫師不足,導致由其他醫療專業也投入實施頸椎矯正之外,其中一項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其他醫療專業在這脊椎矯正方面訓練與實習時數不足所致。根據WHO的規定"非脊骨神經醫學院畢業之其他科別醫師可經由相關脊椎矯正訓練課程、並在監督下見習與實習時數達2200小時後始可為之"。

相較於台灣目前期他醫學相關科系,美國脊骨神經科醫師訓練單單於脊椎矯正的時程至少有二十學分以上, 是世界公認訓練最完善又同是具有深度醫學背景之是的專家(可參考http://www.chiropractic.com.tw/web/funcdetail?ID=11&FID=4)。台灣目前多數實施脊骨矯正的醫師與治療師均經由短期訓練課程且並無完整相關脊骨矯治之實習機制。

令堂中風是否與頸椎矯正相關?答案可能很難界定。由頸動脈剝離引起血栓中風者其實多屬於青壯年族群,且多為自發性(不與頸椎矯正有直接相關)。令堂先前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病史或家族史?矯正施術者的醫學教育背景與相關資格是合乎世衛組織的安全標準? 不當的整脊或頸椎錯位也有可能導致血壓上升的情況。目前短期內不建議立即接受脊骨矯治。可待數週狀況穩定後由脊骨專家接受評估是否適合矯治。

相關文章

整脊與腦中風? 研究結果告訴你!

爭取脊骨神經科醫師立法

上頸椎矯正治療頸因性高血壓

政府政策開倒車 遺禍數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