恥骨聯合位於會陰部位,這裡的疼痛其實有時很難以啟齒。不過當嚴重疼痛時可能連翻身、站立、步行都有困難。造成恥骨聯合部位疼痛常見的原因包括:

一、骨盆或下肢部位遭受外力撞擊。
二、懷孕期間賀爾蒙造成骨盆部位關節鬆弛錯位。
三、泌尿道感染。
四、婦科疾病。

因為物理因子造成骨盆錯位的問題(如狀況 一與二),可以藉由矯正骨盆相對位置來獲得改善。

Miss X 恥骨部位疼痛有一年多的時間,由骨科醫師以X光評估並未發現有任何骨骼上的器質問題。後來給予髖關節相關的診斷治療。不過一年多以來卻未有任何改善。每當身體前傾或久坐時疼痛就開始加劇。

後來由脊骨神經醫師實施評估後發現,數年前Miss X曾因為車禍而造成右側膝蓋部位骨折。理學檢查也發現疼痛部位與髖骨、骨盆相對位置有關。X光片中雖然沒有骨折或脫臼的問題,不過可以看出兩側骨盆關節輕微不對稱退化的情況。初步判定骨盆錯位可能與當時車禍劇烈碰撞以及膝蓋開刀影響步態而造成骨盆錯位問題。給予骨盆矯正並搭配矯正運動後,以往無法久坐與腰痛的問題與恥骨部位疼痛即大為改善。生理期不適的狀況也改善不少。

孕婦在懷孕後期或產後初期,相當高比例的婦女曾有恥骨部位或腰部疼痛的經驗。在歐美等國,許多婦產科醫師會轉介患者由脊骨神經醫師實施評估與矯正治療。脊骨神經醫師不使用藥物的非侵入性療法很受到歡迎。由專業的脊醫實施矯正是相當安全可靠的療法。

孕婦恥骨疼痛 ? 如何靠束腹帶舒緩

文:張軒彬美國脊醫博士 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