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L在遊樂區滑水道滑下才剛站立後,馬上被下一位遊客直接滑下撞擊,緊接開始有頸椎疼痛與雙手麻痺的情況。Mr. L 控告遊樂區滑水道管理疏失,未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造成他嚴重的傷害。

Mr. L 到診所求助,初步診斷為急性頸椎扭傷併多重頸椎椎間盤突出,先以保守牽引治療數次後卻未見任何改善,上肢肌肉也開始出現無力萎縮的情況。患者經MRI檢查發現數個巨大椎間盤突與骨刺出並壓迫神經組織造成脊髓病變。經轉診至神經外科醫師實施評估後,認為必需以手術融合頸椎治療。患者手術後,頸椎雖仍舊僵硬不適,但雙手麻痺無力的情況已經改善許多。回診後由脊骨神經科醫師開立轉診單至物理治療部門實施肌力訓練與術後復健運動。

個案手術後持續復健一年後由主刀醫師實施損傷鑑定報告。依據個案主訴、客觀評估、以及影像診斷後給予損傷評估報告。由委託律師提出民事訴訟賠償。

個案經驗
1. 知道何時轉診至其他專科醫師與醫療專業。以病患最大利益為優先考量。
2. 手術後復健活動不可輕忽。適當的活動可以避免術後沾黏並有較佳的預後
3. 高品質的保守性治療若是無效,可以提供手術治療的合理性與力及減緩症狀的機會。
4. 控告傷害案件病例與轉診紀錄的完整有助於法官判定與律師的訴訟作業。

相關閱讀:
該不該開刀?

淺談椎間盤突出與脊椎牽引

頸椎揮鞭症候群


脊骨神經科醫師看診程序

案例提供:Neuro-Spinal Center, Dr. Ch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