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先生是個熱愛運動的老師,長期的膝蓋疼痛在台灣骨科醫師檢查後竟告知他有膝蓋退化的問題。自己也覺得怎麼可能年紀輕輕就有退化性關節炎。到美國留學進修期間到本中心接受檢查卻發現膝蓋X光片一切正常!? 詳細檢查後發現可能與足弓功能性失調有關。加上他還有長期腰痛的問題,評估後給予矯正鞋墊與脊椎矯正治療後有所改善。

約略一年多後,黃老師又出現在診所中。這次是因為在宿舍鏟雪時不慎滑倒,嚴重的腰痛簡直令他坐立難安。初步給予冰敷、脈衝式超音波、電療與脊椎矯正治療,在不吃藥的情況下,腰痛不久後即獲得明顯改善。由於屬於意外受傷,同時協助辦理學生意外傷害保險理賠。藉由這一次的意外後完整的評估與治療,竟一併地治癒了困擾他多年的腰痛。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d3453af70ea88d4cbe18e260651230fb_l.jpg
個案經驗
1. 意外受傷求診應主動協助辦理保險理賠事宜。醫師詳盡的病史、檢查與病例報告是獲得完整理賠的關鍵。
2. 膝痛問題可能並不是膝蓋本身的問題。下肢功能與骨盆有密切關聯,評估時應一併評估。
3. 慢性疼痛大多難以治療,急性疼痛經妥善治療可以快速恢復。
4. 保健治療運動須由專家評估指導後實施。

相關閱讀:
急性腰椎扭傷

選鞋Q&A

膝蓋疼痛與骨盆的關聯

Mr. Huang留於部落格的感謝留言:

o 我是在2007年在美國認識張醫師的,由於之前脊椎打籃球時嚴重拉傷,導致腰部無法久坐極過度用力,且大約每半年到一年就會復發,嚴重起來連一些彎腰的動作如穿褲襪等動作都要請人代勞,那幾天大多只能躺著,連翻身都會痛。也剛好在美國腰傷復發時,軒彬醫生及時給予援助,適時的幫我矯正調理加上超音波、紅外線及熱敷的療程。但最重要的是---他教會了我平常的日常生活的腰部保健,從2008年回國至今,腰傷從未發作過,當然有時也未忘記要做,但只要腰部一有就緊繃或不舒服感時,便會連續幾日認真的照張醫師的功課好好的保健一番。以上為個人親身經歷,若有腰部問題的真的要好好的跟張醫師諮詢一番,相信你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Richard Huang


o 板主回覆:Richard,
感謝你的留言與支持。
之前在美國康州執業時遇到講華語的病人屈指可數,沒想到回台灣還在網路遇上。
醫療人員只是從旁輔助康復的過程,真正身體保健的主要關鍵在於自己。記得要把運動確實做好喔。
祝安康
張博士


案例提供: Neuro-Spinal Center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