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更新日期:2010/04/30 12:32 游皓婷 

台北一位王小姐,從30歲懷孕開始就勤吃鈣片,吃了十幾年,卻換來一身老骨頭!檢測骨質年齡,竟然是「阿嬤級」的67歲。原來她吃錯方法,以為光吃鈣片就能「保骨」,又不愛運動、怕曬太陽、營養不均衡,效果大打折。醫生提醒,就算是喝牛奶補充鈣質,也要記得適度曬太陽,這樣才能催化體內的「維生素D」。

 

記者:「你每天都怎麼樣攝取鈣?」骨質疏鬆患者王小姐:「我每天早上傍晚都各一份(鈣粉),然後是空腹使用。」

每天喝鈣粉、勤吃鈣片,44歲王小姐十幾年來養成的習慣,並沒有讓她的骨質年齡比較年輕,反而是「阿嬤級」的67歲,還得尿結石,因為她少運動、不曬太陽,補鈣用錯方法。

王小姐:「去醫院檢查才嚇到,醫生後來告訴我(補鈣)方法錯誤,我沒有注重營養均衡,太陽曬太少。」

醫師提醒,光靠吃鈣片、喝牛奶「保骨」根本不夠,有3成比例還是罹患骨質疏鬆症,正確吃法是碳酸鈣要飯後吃,檸檬酸鈣要空腹吃,或是找摻有維生素D的鈣片,彌補日曬不足才有效果。

骨鬆專科醫師丁綺文:「最重要的是,不要同時吃掉很多鈣片,鈣片如果同時吃很多,吸收不好,一次不要超過2顆(鈣片)。」

預防骨質疏鬆除了要做骨質檢查,愛喝咖啡、可樂的人,更要注意補充鈣質,曬太陽、適度運動,才不會一身老骨頭。

原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30/8/24tt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