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閃到腰的經驗,當腰部痛到坐也不是,站也不行,躺者也難過的時候實在是很惱人。最早期醫師對急性腰痛的患者除了給予止痛劑與肌肉鬆弛劑之外,就是建議病人臥床休息。不過後來多項研究發現,臥床休息與急性疼痛期使用肌肉鬆弛劑其實反而延長腰痛復原的時間。

根據2007年內科醫學年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指出在綜合各治療急性下背痛的方法當中,脊椎矯治療法(Spinal Manipulation)是被推崇最有效且最無副作用的療法。美國早在多年以前就將脊椎矯治療法納入勞工保險的治療項目並由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實施。實施發現由脊骨神經科醫師照料的急性腰痛患者返回工作的時間較快,住院比率與醫療支出也比由西醫(Medical Doctor)治療的患者更低。

為何脊椎矯治可以有效治療急性疼痛?簡單的來說,當矯正脊椎骨時同時會給予脊椎神經一個訊號傳至大腦來降低疼痛,以及重新調整緊張的肌肉張力。因此可以在免用藥物之下達到止痛的目的,如能搭配物理治療(如:冷雷射、冰敷、熱敷、超音波、電療、牽引、徒手治療…等)與運動治療更可以事半功倍。在疼痛能忍受的範圍之內,儘早開始脊椎運動其實對於脊椎的復原有絕對的加分作用。

 


輕微的急性機械式背痛在適當的照料下大多都能很快的恢復。所以給予病患的衛教也格外重要,因為大多數的患者一發現背不痛了,各項的治療與居家運動就完全停止而未完成整個療程,幾天之後患者疼痛復發的機會可是很高呢!因此急性腰椎疼痛的後續照料仍然不可輕忽。即使疼痛已經減緩或不存在,些許的肌肉張力或脊椎不平衡的情況仍有可能存在。需要由專業的醫療人員實施觸診與動作測試來得知。這輕微的不平衡或許不會馬上造成疼痛與不適,但卻是一個潛在的未爆彈。未來可能會使得該部位脊椎更容易受到二次傷害或加速退化與骨刺的發生。

相關閱讀:

脊骨神經醫學治療下背痛
 

 
坐骨神經痛 椎間盤突出 保守治療與手術專區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下背痛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