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29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輪班工作的人要特別注意腸胃健康。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ofMichigan)研究發現,輪班工作、日夜顛倒的人比較容易打亂生理時鐘,罹患大腸激躁症風險也比其他人高。

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內科副教授珊卓拉‧胡格沃夫(SandraHoogerwerf)表示,「我們知道輪班工作人員常抱怨一些腸胃道症狀,如腹部疼痛、便秘和腹瀉等,」「這些症狀和大腸激躁症相同。」

總共有399位護理人員參與研究,研究顯示,和正常白天工作的人相比,輪班工作,特別是日夜顛倒者特別容易發生大腸激躁症,或產生腹部疼痛症狀。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美國胃腸病學期刊」(AmericanJournalofGastroenterology.)。

珊卓拉‧胡格沃夫醫師解釋,大腸有自己的生理時鐘,一天開始前六小時,大腸蠕動會加快,而輪班工作長期下來很容易打亂生理節奏,結果生理時鐘大亂,腸道適應不良,便會出現腹瀉、脹氣、便秘和腹部疼痛等不適症狀。

輪班工作者的睡眠常常受到干擾,不過研究顯示,睡眠受干擾可能不是大腸激躁症、腹部疼痛主因。珊卓拉‧胡格沃夫醫師補充,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了解晝夜節奏失調和大腸激躁症真正因果關係。

==============================================
版主案
腸躁症的原因目前仍舊不明,由於腸胃道能並沒有實質上的病變,因此認為可能與精神壓力、飲食習慣、藥物、感染有關。美國脊醫(Doctor of Chiropractic)認為腸躁症與自主神經系統功能失調有關。肌肉受神經所支配,身體的肌肉會因為神經壓迫而造成緊繃、酸痛、無力…等等症狀。同樣的道理,腸胃道的肌肉是屬於平滑肌由自主神經支配。腰椎周邊自主神經功能失調一樣會造成腸胃道平滑肌收縮與吸收功能不良的情況。因此,藉由脊椎導正自主神經系統,搭配正確的飲食與生活作息習慣通常能夠有效改善腸躁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