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一個因為視力影響體態的朋友讓我想到之前在美國執業時曾經看過一個相當有趣的CASE. 
 
一位近視的患者走進診所抱怨著頭痛,在此之前已經尋遍神內、骨科醫師做過各種檢查所找不到甚麼確切的原因。不過頸椎的肌肉是明顯有僵硬以及由頸椎反射至頭部的痛點。最初步的診斷為頸因性頭痛

治療過幾次頸肩僵硬的感覺有明顯的改善,不過頭疼的程度卻是改善有限。再重新仔細詢問相關的病史,以及頭痛的頻率與時間,大多是閱讀以及電腦使用的時間點。雖然跟姿勢也有很大的關連,這一次仔細問了一下他眼鏡的問題。發現他的眼鏡度數已經有許有不曾檢查與更動。

建議他到眼科醫師診所去做個檢查後赫然發現眼睛與眼鏡的度數已經相差百度。個案因為眼睛看不清楚東西而不自覺地把頭前傾,這樣改變頸椎與頭部的相對位置,因此造成頸椎額外的壓力,換一付眼鏡之後頭痛與脖子痛的情況也自然大幅改善。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