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做一個總結,贊成手術治療的主要原因包括惡性脊椎側彎會持續性的惡化,尤其當角度愈大時,越不受骨骼年齡的影響而持續惡化。而手術是目前最可靠最快速矯正側彎持續惡化的方法。研究發現手術患者HRQL的生活品質問卷得分上較保守治療患者來的高,代表手術治療提供患者較高的自信與生活品質

相反的,反對手術的論點首先就長期來看(20年以上),手術與保守治療組並無明顯上的差別。此外,HRQL問卷式測量手術的效益無法屏除潛在的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不足以客觀的評論手術對病患的利益。以現有的文獻資料與證據無法提供手術治療的必要性。再者,患者還必須面臨許多不可逆的後遺症與手術風險。最重要的是手術除了改善外觀外,並不能保證改善原先的症狀與疼痛,Goldberg 在 2001的大作中提到, “Surgery… is a major undertaking with significant risks, and rather than reinstituting normality, replaces one abnormality (a flexible, curved spine) with another (a rigid, straighter spine).”(手術治療承擔了顯著的風險並無法重新恢復正常。只是將一個有彈性而彎曲的不正常脊椎取代為另一個僵硬而較直的不正常脊椎)。

該文作者(群)提到一個普遍全世界都有的情況,當脊椎外科科醫師被稱為脊椎側彎專科醫師時,代表他們通常只會推薦手術治療,反而不會推薦保守性治療。主要的原因:第一他們就是專門做手術治療。第二骨科醫師對於保守性治療的效果存疑,且認定手術是唯一最好防止惡化的方法。第三對於其他新的保守治療不夠深入的了解。最常聽見病友的去看名醫的抱怨就是“等幾個鐘頭,看不到幾分鐘就說還不嚴重,還不用開刀,回去再觀察...難道除了開刀沒別的建議嗎?”文中提到一個好的脊椎側彎專科醫師必須鑑別出可能快速惡化的高危險群,告知患者與家長嚴重性並且提早積極的做保守性治療,專科醫師也應當多去了解最新保守治療的方式,以科學客觀的方式提供病患作為治療的選擇。以 "觀察"一詞打發惡化性脊椎側彎的患者是不被容許的。對於脊椎嚴重變形影響心肺功能及外觀的患者,有考慮手術治療的必要性。並且由執刀醫師仔細分析,提供全面且客觀的醫學資訊,由患者與家屬在完全暸解各種可能的利害之後再加以衡量決定。

<點選Part1&2...贊成篇與反對篇>
原文出處:http://www.pssjournal.com/content/2/1/25
摘要翻譯整理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博士 物理治療師
台中/台南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側彎手術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