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關於這問題已經被提問不下數十次了,一方面是家裡有幾位咖啡愛好者,有親戚從事咖啡相關產業,不久前還有長輩因為骨質疏鬆造成骨折,許多親朋好友對於這話題似乎都相當感興趣。最近又有不少病友與網友提問,在此做個簡短的說明。

骨質疏鬆是一個隱性靜態的健康問題,除非發生骨折否則可能完全不痛不癢。很多患者在中老年後因為腰酸背痛的問題就醫,一經過影像檢查赫然被醫生告知自己可能有骨質密度不足的情況,經過進一步檢查才確診為骨質疏鬆。目前雖然坊間有許多提供免費的超音波骨質密度檢測,然而這一類型的檢測方式誤差大、可性度低,無法做為臨床上確診的依據。實際上必須經由專科醫師實施DEXA(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檢查,根據檢查結果嚴重程度不同來給予骨質密度不足(osteopenia) 或者骨質疏鬆(osteoporosis)的診斷。
而影響骨質密度的因子有很多,下列為會提高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
1.女性或70歲以上男性
2.平日多為靜態(職業)生活且無規律運動習慣者
3.鈣質與維他命D攝取(日照)不足
4.酗酒
5.抽菸
6.使用類固醇藥物
7.骨質疏鬆之家族史
8.骨架與體格較瘦小的人
9.甲狀腺問題

已經有許多關於咖啡與骨質疏鬆相關的醫學報導,雖然多數研究發現咖啡因會干擾鈣質吸收能力,但是其實並不算是主要影響骨鬆的重要因子之一。但若是同時合併有上述重要因子時,例如:鈣質攝取不足且一天飲用咖啡四杯以上時,這時咖啡因對於骨質密度是絕對有負面的加成影響。研究也發現一些有趣的關連,有慣性喝大量咖啡的人可能有抽菸的習慣且不常喝牛奶,因此完全將骨鬆怪罪於咖啡上其實是說不過去的。那要喝多少才不會對骨密度造成危害呢?研究建議一天咖啡因的攝取量以兩杯咖啡或四杯茶以內都算是合理的範圍。骨鬆預防的重點是足夠鈣質的攝取(1000-1200 mg/day)以及適當的運動才是王道。Enjoy your coffee and do your exercise!

其他骨質疏鬆文章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博士/物理治療師

台中/台南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骨質疏鬆 咖啡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