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被許多家長以及網友問到脊椎側彎是否有遺傳上面的疑慮?事實上脊椎側彎的成因與治療方式一直是科學家極力探求解答的重點項目之ㄧ,也有部分學者認為脊椎側彎可能與基因遺傳有所關聯,因此極力探尋可能造成脊椎側彎的基因。

根據最新2007年大型的脊椎側彎雙胞胎問卷調查研究發現:同卵雙生雙胞胎即使兩人擁有完全相同的基因,兩人同時有脊椎側彎的比例卻只有13%。然而研究並未發現異卵生雙胞胎同時側彎的案例。Hans Rudolph Weiss是著名德國脊椎變形與復健中心的成員,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脊椎側彎研究專家之一。在他的大作中提到“It seems questionable whether there is evidence for genetic actiology for 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 when in monozygotic twins there is no 100% concordance for sysmptoms and prognosis.”(Dev. Neurorehabil.2007 Jan-Mar;10(1):67-73)。(當發現同卵雙生的雙胞胎並沒有100%完全相同的症狀與(脊椎側彎)進展,是否由基因因素造成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似乎令人存疑)。另一篇1997年調查家族史脊椎側彎的一篇研究發現:一等親以內有脊椎側彎的比例為5.16%;而二等親有脊椎側彎的比例為4.31%。根據美國脊椎側彎普查發現,患有脊椎側彎的人口比例大約是4.5%。

因此基因是否扮演著脊椎側彎重要的角色的答案可以呼之欲出。或許基因上有些許的關連,但是並不是絕對。父母不必苛責自己把不好的基因遺傳給孩子,也不必過度煩惱側彎的孩子是否可以有脊椎健康的下一代。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博士/物理治療師
台中/台南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