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患者總是會面臨到"我這個情況要不要開刀?","開刀可以解決我的問題嗎?",“有可以不開刀的方法嗎?”回答這一個問題的重點在於:人不是機器。沒有所謂的治療套餐。而真正有良心的從醫人員應該是站在一個客觀而科學的立場來回答這一個問題;而不是一昧地推銷或鄙視某一種療法。因為沒有一種療法是萬能的


身為預防醫學類的工作者,在能夠為患者避免手術或侵略性醫療的情況下,當然儘量以保守非侵入性的治療或衛教加以改善患者的情況,但是不可否認的,在某些情況之下患者的確能從手術治療獲得快速的改善。然而手術的風險、可能的後遺症、然有是否能完全改善問題...等等就是靠統計機率及治療前是否有完整完善的評估。這些其實也是令大部分患者卻步難以抉擇的問題。在決定是否手術之前先問問自己以及醫師幾個問題:

一、有無開刀的急迫性:在某些不馬上開刀情況之下,可能造成死亡、永久性不可逆的傷害…等等。這一種情況之下,通常醫師會很主動且很強烈的建議需要馬上開刀治療。在這一種情況下,通常別無選擇。 若是沒有開刀的急迫性,可以詢問醫師是否有其他的療法可以供選擇比較。
二、是否嘗試過有品質的保守治療:歐美國家醫療分工細膩,一個沒有開刀急迫性的病人開刀之前可能都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或保守治療,在沒有改善之後經過仔細評估開刀的可能性才會動刀。以頸椎椎間盤突出舉例來說,頸椎椎間盤的大小與構造的關係,發生突出的機率其實遠比腰椎來的低。而頸椎附近的神經血管肌肉構造眾多,即使MRI發現有頸椎椎間盤突出,可能並不代表是 100%的病灶來源。先以保守治療椎間盤突出同時減緩周邊肌肉與神經的壓力可減除其他造成症狀的因子。若治療無效,除了可以提供手術的合理性,也提高以手術治療立即改善的可能性。
三、生活品質的評估:某些情況可能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自理能力與生活品質。這種情況可能需要考慮手術類型、患者年齡病史、臨床症狀與檢查發現。將利害關係作一個整合之後再加以決定。日前發表腰椎狹窄是否該開刀的文章,引起許多讀者的回應。因為這類型的脊椎問題好發於老年人,而且通常可能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功能。研究也發現開刀確實能有效快速舒緩下肢的症狀,然而對於背痛的情況可能與非開刀組長期比較起來並無差異。此時是否開刀的決定可能就會因人因症狀嚴重度而異。

目前的大多數的手術技術都已相當成熟,風險也相對降低。也有相當多的保守療法可以提供選擇。民眾在做抉擇的時候不妨可以尋求其他醫療專業人員的第二意見。

相關閱讀: 各式椎間盤手術簡介
    
                
腰椎狹窄 該不該開刀?

                手術非萬能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