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的骨盆是孕育下一代的溫床,古代挑媳婦的觀念也是以骨盆的大小來判定將來是否利於傳宗接代,以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似乎是沒有多大的關連。但是懷孕期間骨盆與內部的器官確實是經歷了一場非常大的變化。這些種種的變化讓我們不禁讚嘆造物者的巧妙設計。

懷孕前期受孕的前三個月中,子宮內不斷地變化,包括子宮內膜增生變厚,胎盤逐漸的形成做好之後胎兒發育的準備。這期間骨盆尚未有實質上的明顯變化,子宮上緣仍大約維持在恥骨聯合處(pubic symphysis)上緣,略大的子宮可能會壓迫膀胱而開始有頻尿的情況。母體此時由於赫爾蒙劇烈的變化可能會有些噁心、想吐以及容易疲倦…等等不適感。

懷孕中期此時初期的不適感漸漸舒緩,於5個月左右子宮逐漸長大至肚臍眼的部份,有部分身材較為嬌小的婦女在此時可能已經會開始感覺到子宮與胎兒對腹部甚至橫隔膜的壓迫,因此有些上腹部、肋骨下緣不適或呼吸不順的情況產生。

懷孕後期由於體內赫爾蒙relaxin作用,使得骨盆與身體的韌帶變鬆骨盆也變大,以利後續的生產。此時的骨盆與腰椎除了上述因素變得較為不穩定之外,胎兒的體重增加也使得孕婦最後這段期間腰背疼痛的比例相當的高。研究發現懷孕後期的確改變整個骨盆與身體相對位置。包括骨盆前傾、第五腰椎向後位移、胸椎與頸椎代償性的曲度改變…等等。這段期間可能腰酸背痛之外還可能伴隨的頸肩周邊的不適與頭痛。  
1170005293.jpg  

由於多數孕婦不願意在懷孕期間吃止痛藥或做其他侵略性的治療,在美國有些婦產科醫師會建議孕婦可以尋求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的協助。利用脊椎骨盆矯正、配合運動、理療、按摩與天然的消炎食品做疼痛控制。一篇發表於2008年的期刊檢視了1982-2007期間的相關研究發現,脊骨神經醫學的處理方法對於懷孕期間的背痛確實有所助益。另外也有部分的專家認為骨盆的位置可能影響胎位,因此若於產前發現胎兒尚未將頭轉下,也有利用偉伯斯特矯正技術(Webster Technique)藉由運動、按摩、脊骨矯正的方式幫助胎兒把頭轉下來。

生產後持續的背痛並不少見,一方面可能與懷孕期間改變了骨盆與腰椎相對的位置有關,另一方面仍持續鬆弛的關節未能提供脊椎足夠的穩定度。因此臨床上的治療重點包括第一:先將可能錯位的骨盆與腰椎復位。第二給予腰椎與骨盆的穩定運動。第三:配合適當衛教給予正確的姿態教育。
 

相關閱讀
       胎位不正! 頭轉不下來! 有新方法

        屁股歪了!? 談骨盆歪斜與矯正

        懷孕運動須知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期間 骨盆 下背痛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