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網友紛紛詢問坐骨神經痛適合做哪些復健運動? 在此向大家介紹兩套臨床上常給予坐骨神經痛患者的運動。威廉氏曲屈運動(William's Flexion Exercise)以及麥肯基氏伸展運動(McKenzie Extension Exercise)。

就這兩套治療運動發展的歷史來看,威廉氏曲屈運動(1937)比麥肯基氏伸展運動(1981)要來的早。起初威廉氏運動為主流時,認為背部伸展運動對於病患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可能有害,因此並不建議背痛患者做背部伸展的運動。而麥肯基氏運動的起源也相當有趣,據說是一位名叫羅賓麥肯基(Robin McKenzie)的物理治療師在某次評估背痛病患時,在陰錯陽差之下無意地將病患擺位至腰部伸展的位置,結果不小心離開治療室之後,竟然就忘了這一名還以伸展姿態趴在治療床的患者。數十分鐘回來之後,沒想到病患居然很滿意地謝謝他的治療。他滿頭霧水地想我到底做了什麼?“我什麼都沒做,我只是幫患者擺位...?”這開始打破腰部伸展運動對背痛患者無益的迷思。近二十多年來也發展出一套詳盡的評估法與伸展運動。

在介紹之前先聲明一點,
這些運動並非針對所有下背痛情形。治療性的運動需要由專業的醫療人員評估並指導之後開始運動,不當的運動可能使情況惡化!

威廉氏曲屈運動:

1.骨盆後傾:仰躺,雙腳掌平放於地面。將手掌至於腰與地面之間的空隙。將骨盆後傾,腰貼近手掌將空隙填平。停留此姿勢5-10秒。

IMG_0741.JPG
2.單膝抱胸:仰躺,將單側膝蓋抱至胸前。停留5-10秒。

IMG_0742.JPG


3.雙膝抱胸:仰躺,將兩側膝蓋抱至胸前。停留5-10秒。

IMG_0743.JPG
4.半仰臥起坐:起始姿勢如第一式,保持骨盆後傾並同時輕輕將肩膀抬離地面,至肩胛骨下緣離地既可緩慢放下。

IMG_0744.JPG
5.大腿後方肌群伸展:站立,將一腿至於矮椅上膝蓋打直,腰桿打直,儘量將胸部往前靠至至於矮椅上的膝蓋,感覺大腿後方拉緊即可。停留5-10秒。

IMG_0752.JPG
6.大腿鼠蹊部伸展: 一下肢膝蓋跪於適當高度之椅子(約與膝蓋同高),腰桿打直,另一腳以弓箭步重心往前。 應覺得與椅子同側之鼠蹊部拉緊。若不穩前方可手扶牆壁或穩固的家具支撐。停留5-10秒。

IMG_0751.JPG

麥肯基伸展運動法是一套相當複雜的評估與運動,根據不同的情況,可能給予單一個、數個、有階段性、重複性(Repetitive)、停留性(Hold the position)、左側彎或右側彎的不同運動指示。希望藉由運動將突出的椎間盤利用自然的方式復位。在此只擷取數個精要動作。運動原則:疼痛藉由運動應要由下肢往腰部集中(centralization);若反之往腿部延伸(peripheralization)則不適合該運動。詳細運動處方請由專業醫療人員評估後教導實施。

1.趴平。

IMG_0745.JPG
2.趴平,用手肘至於肩膀下方並撐起上半身。

IMG_0746.JPG
3.趴平,以類似伏地挺身姿勢撐起上半身,骨盆仍留於地面。

IMG_0747.JPG
4.趴平,胸部下墊枕頭以一次一個逐漸墊高。

IMG_0748.JPG
5.站立,身體向後仰。

IMG_0753.JPG

臨床上根據不同情況,患者可能同時給予威廉氏與麥肯基氏運動。以上運動提供參考,專業的醫療人員會根據每人的狀況給予不同的運動或類似的運動。若是本身已有腰痛的毛病,千萬別未經評估就貿然開始做運動。運動期間若發現異常情況,也應立即向醫療人員反應。
 

張軒彬/ChiroChang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網誌相關閱讀: 

讓醫師跌破眼鏡的椎間盤突出案例

腰椎椎間盤突出的大小程度是決定手術的重要指標嗎?

沙發怎麼坐才不會既傷頸椎又傷腰?


坐骨神經痛相關文章http://chiro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1234643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 Youtube:

坐骨神經痛 Sciatica,  坐骨神經痛運動治療 Therapeutic Exercise for Sciatica,神經壓迫Pinched nerve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