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Sciatica)的定義是腰痛伴隨下肢疼痛,可是,其實Sciatica只是一個描述症狀的名詞,在臨床上會造成腰腿疼痛的原因有好幾種,有些詳細的診斷必須透過精細的檢查之後才能判斷出來,因此坐骨神經痛雖然不算是真的是一個診斷專業用辭,但是用久了之後確也積非成是,成為醫師用的最廣泛的腰腿疼痛的初步診斷之一。

Sciatica的中文翻譯為坐骨神經痛其實是個造成誤解的成因之一。因為坐骨神經英文為Sciatic nerve,由於神經的走向與分部正好是由腰臀往下肢的方向,所以有腰腿疼痛的症狀通稱之為Sciatica。但是,並不是只有坐骨神經壓迫或椎間盤凸出才會造成Sciatica。腰腿疼痛原因大致分為下列幾種:

第一壓迫神經根引起,由於椎間盤突出(Lumbar herniated disc)、椎間盤退化(Degenerative disc disease)或腰椎骨刺(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壓迫神經根引起的疼痛。

第二坐骨神經壓迫,數條神經根(L4-S3)匯集之後成為坐骨神經(Sciatic nerve),最常見到的是由臀部進入大腿時的肌肉緊繃壓迫神經。如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

第三肌肉反射疼痛,在腰臀的肌肉反射痛有時可反射至小腿部位,如筋肌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第四關節反射疼痛,腰椎關節與骨盆關節的活動度不論是不足(活動受限)或是過大(穩定度不足)都可能引起反射疼痛至臀部或腿部。例如腰椎關節症候群(lumbar facet syndrome), 骨盆關節症候群(SI  joint dysfunction)。

第五脊髓壓迫疼痛,與前面壓迫神經的層級不同,指直接壓迫脊髓(spinal cord)或脊柱內構造的疼痛。例如脊椎狹窄(spinal stenosis),馬尾症候群(cauda equina syndrome)

第六血管或臟器反射疼痛,由骨盆腔內臟或通往下之血管阻塞或病變引起的反射疼痛。例如內臟腫瘤、血管瘤、下肢血管栓塞…等等。

一個臨床的患者的症狀很可能是單一來源,也很可能是伴隨著多重來源。這就為什麼醫學沒有絕對的黑與白。需要有一個以上的Differential diagnosis。有時候即使做過最精細的檢查,卻不一定有結論。之前一位外科醫師拿著他自己的頸椎MRI來詢問我的看法,MRI片子裡明顯C4的頸椎椎間盤突出。我問他那你哪裡會麻?他回答之後 我們倆笑了一笑 。“Doesn't match, does it?”當臨床症狀與影像結果符合時,醫師可以說這八成是病痛的來源,但是不符合時呢?既使片子裡有突出但是卻不是症狀的來源,表示著另有其他的主要來源。詳細檢查與詢問他平時替患者開刀時的習慣後發現,與他平時的工作習慣有相當大的關係,造成單側頸椎活動不佳與單側肌肉緊繃。在一次的頸椎調整配合居家肌肉放鬆運動之後就有顯著的改善。

看到很多招牌廣告說“整脊專治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保證X次見效!”或者親友跟我說“某某大師把突出的椎間盤一次就給推回去了,本來不能走,馬上就能走的”。我都是笑笑說這大概剛好是碰上主因為第四類的關節反射疼痛,經過關節的鬆動與矯治馬上立即就看得到效果,但是如果真的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大概就沒這麼快了。

還在美國執業的時後印像最深刻的就是一位女服務生工作時腰受傷完全無法步行,給先生抱進診所來求診,檢查時發現關節活動度嚴重不足,腰部的肌肉完全僵直(muscle spasm)疼痛由腰延伸至腿部,肌腱反射與感覺都正常,詳細的檢查發現並不像是椎間盤突出反而較像是急性腰椎拉傷引起關節鎖住(acute facet locked),或許是對自己的診斷相當有信心,幫她做了一次徒手腰椎調整,做完矯正之後,她當天是抱著進來,走著離開。隔日已經可以完全自己步行,疼痛也由整個腿部轉移至較為侷限的腰臀部位。

很多人問那做脊椎矯正到底有沒有效?那要做多久?徒手矯正對坐骨神經痛患者有不錯成孝的幫助,如上述所提 Sciatica的成因眾多,且通常每一個個案都伴隨著不只一個成因,徒手脊椎矯正對於第四類的關節反射疼痛效果是最為立即的,但是仍需要配合其他輔助的療法例如肌肉放鬆、運動治療…等等。第一類伴隨著椎間盤突出或退化的患者需要特需的矯正技術,時間也會比較長(數週-數月)。第五類與第六類的狀況雖然較為少見,但是卻不適合用徒手脊椎矯正治療。不當的整脊反而造成嚴重的傷害。民眾要選擇這類型的療法時,一定要先由專業的醫師判斷並慎選施術者。脊椎矯正不是萬能,當一些嚴重的情況如椎間盤脫離、骨折、脊椎不穩定滑脫、腫瘤…等等。就需要謹慎考慮手術治療的可能性。

 


相關閱讀:坐骨神經痛可以做什麼運動?

                 各式椎間盤手術簡介(動畫輔助說明)

                 椎間盤突出與脊椎牽引治療
張軒彬/ChiroChang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坐骨神經痛 Sciatica,  坐骨神經痛運動治療 Therapeutic Exercise for Sciatica,神經壓迫Pinched nerve 

脊椎矯正 Spinal manipulation, chiropractic adjustment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