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實在是一個主宰睡眠品質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多人常常問我要不要換一組床墊才睡得好呢? 我的建議是其實只要你的床墊軟硬適中,考慮花大錢換一組全新床墊之前,不如先投資一個好的枕頭。說不定會有不錯的效果。

一個好的枕頭取決於對頸椎的支撐度,有適當的支撐才能放鬆頸肩部位的肌肉,肌肉放鬆才能有好的睡眠。什麼叫做好的支撐度呢?市面上的人體工學枕有好幾百種,該如何選擇呢?其實支撐頸椎弧度的高度與位置每一個枕頭大致上都大同小異,真正的關鍵點在於頭骨的相對位置,市面上的的枕頭的凹槽深度普遍都不夠深廣,導致頭骨至於中間凹槽的時候,其實上頸椎仍舊處於曲屈姿勢(C0-C2 flexion),雖仍下頸椎支持住了,但是卻無法真正達到放鬆的效果。只是睡慣一般枕頭的人剛開始會覺得這種"適當"的枕頭太低

第二個要點是側睡時所需的枕頭高度會比仰睡時略高,適當的枕頭高度約略是從肩膀外緣到耳朵的距離,一般市售的人體工學枕大都是為仰睡而設計,鮮少有正側睡皆可的枕頭。


換一個角度想,睡不好、肩頸痛完全是枕頭不對的問題嗎? 為什麼有些人睡普通枕頭也都沒問題,有些人卻是一顆睡過一顆,越
睡越貴,卻還是睡不好? 問題根本就是頸椎出問題了! 枕頭固然可以輔助支撐,



相關文章:
令人脖子酸痛的座椅/枕頭

落枕了!怎麼辦?簡易自救法

頭頭是道-談頸椎弧度的重要性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張軒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