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到很多海外朋友的電子信件詢問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的看診程序為何?是不是跟一般醫科一樣?我在此作一個簡短的說明與答覆。在有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制度的國家,例如美國,大致上的看診程序如下:

一、預約。歐美等國家的醫療體制大多是需要預約的。沒有預約的話可能需要等很久。同時診所可能會要求患者給予基本資料與醫療保險的資料。在進診所前先確定醫療已付的範圍或者有任何限制。當患者進到診所時,診所的櫃檯人員會先向患者說明健康保險所給付的範圍、掛號費或自付額以及是否有任何限制。

二、問診。脊骨神經科醫師對患者會詳細的問診,對於受傷的機制原因時間。疼痛的感覺、程度、是否痠麻或無力加以判斷。家族史、個人過去病史、從事何種工作、有無規律運動…等等加以詢問。通常問診完之後就大概有幾個可能的診斷,之後藉由下一步驟來確定最後的診斷。

三、檢查。根據患者的情況實施身體檢查。基本的脊骨神經科檢查包括體態檢查、觸診、骨科與神經上的基本檢查。必要時需要X光片來輔助是否有其他重要的非脊骨神經科處理範圍的個案例如:骨折、腫瘤、感染…等等。依照個案不同,其他額外的檢查也可能包括腹腔檢查、胸腔聽診、腦神經檢查…等等。如果你是因為工作受傷、車禍而有所訴訟的話,醫生通常會做全方面的檢查,並將檢查結果製成完整的書面報告交由你的律師。若醫師認為你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如驗血、驗尿、超音波、核磁共振等等,脊骨神經醫師可以直接填單子給你去檢驗所作檢查。

四、診斷。醫師會將問診與檢查之後的結果總合成診斷。好的脊骨神經科醫師會告知病患脊骨神經科的處理方法以及可能其他科的處理方法。預期的治療頻率與時間。將來可能會遇到的病況發展與可能的處理。

五、轉診。針對有些非單單脊骨神經科所能處理的個案,需要其他科醫師或醫療專業人員偕同治療的患者,脊醫師會做適當的轉診。最常見的案例如車禍引起的馬鞭症候群,除了伴隨頸部、頭部疼痛可能還伴隨腦震盪而產生頭暈嘔吐的症狀。此時需要腦神經內科醫師協助治療。急性期的疼痛於初期時可能需要可以開立藥物處方的醫師協助。伴隨肢體無力,疑似壓迫神經的症狀時需要神經科醫師或復健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肌電圖檢查。可能骨折或韌帶斷裂的個案轉診至骨科醫師加以評估手術治療的可能性。

六、治療。脊骨神經科醫師的脊椎矯治法有好幾種,根據個案醫師會選擇最適合的手法來做矯治。除了對脊椎的矯治之外,根據患者的病史,醫師可能會提供一些生活習慣上需要做調整的建議,例如就平時姿勢、習慣、運動、飲食或營養補充品方面提供建議。幫助受傷的身體儘快恢復。

七、最後檢查。這一項並不是一般的程序,不過對於有訴訟的個案通常律師會要求在病人達到最大治療效果(Maximum Medical Improvement簡稱MMI)之後給予一個最後的檢查,並同樣製成書面報告。不但與最初的檢查做比較,將來如果有類似狀況發生也可以做一個釐清責任的作用。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可以依照美國醫師協會(America Medical Association)所發布的損傷評鑑指南(Guides to the Evaluation of Permanent Impairment)給予個案損傷評鑑報告以作為法律上的使用。

所以基本上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在有相關制度的國家與一般科別是一樣的。這門專業提供了另一種免打針、免吃藥、非侵入性的保守性治療供大眾選擇。同樣與其他科別醫師一樣的問診、檢查、診斷和轉診。也同樣有給予健康證明的有效法律文件的權力。




張軒彬/ChiroChang
物理治療師&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台中/台南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