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法的上路,台灣現在要改造成一個無菸的環境。對大多數的人應該是件好事,對癮君子而言可能覺得相當痛苦,而且煙品的健康捐也即將調漲。抽煙變成不但備受限制又傷荷包的事。
很多吸菸的人也開始考慮是不是該趁著新法的上路,順便把吸菸的壞習慣改掉。

大家都知道吸煙對呼吸道的傷害頗巨,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吸煙對身體的傷害可能還不止於此。根據1999年SPINE期刊的研究發現吸煙可能是背痛的危險因子之一。2007年"Effect of cigarette smoking on serum hydrocodone levels in chronic pain patients"中發現同樣慢性背痛的受試者當中,吸煙者不但疼痛指數較非吸煙者高之外,吃下藥物後吸煙者血液內止痛藥物濃度也明顯較非吸煙者低。

此外吸煙也增加體內的自由基(free radicle)。自由基在體內造成氧化引起身體發炎反應,加速身體機能退化。有些血管炎都已經證實與吸煙有高度相關。如Thromboangitis Obliterans 又稱Buerger's Disease(伯格氏病)是一種好發於抽煙的年輕男性的血管炎,常見於肢體末梢如手指與腳趾等較小的血管,先是肢體末梢顏色與外觀上的改變(變紫黃色),之後感覺似乎血液不流通的麻/漲痛,通常配合醫師的抗發炎藥物配合戒煙有不錯的療效,若嚴重未及時治療可能導致截肢。另外好發於女性的Raynaud's Syndrome也發現與尼古丁和口服避孕藥有關聯,也會有肢體末端(大部分是手指)局部缺血造成變色的狀況。




反正吸煙對健康是百害而無一利,趁著這一個機會,下定決心,別再找藉口,把煙戒了吧!!
插圖自Color Atlas and Text of Clinical Medicine

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台中/台南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