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最常檢測的方法就是向前彎腰,從背後看肩胛骨兩側是否平均。這個測試名稱為Adam's Test;又稱為 “Too Late Test”。因為當 受試者從這個姿勢發現不平均時,側彎角度可能已接近三十度左右了。早在1999年的Spine期刊當中Karachalios等人就發現這項最廣泛使用 的篩選方法,其實不適用來篩選出早期輕度的脊椎側彎。根據台灣的統計,好發於青少年的不明自發性脊椎側彎盛行率約是4%。即以一班五十 人的教室來說,每班可能就有兩個學童有脊椎側彎的問題。根據2000年Spine 期刊指出:若是由專業評估人員到學校施予脊椎側彎的篩選評估 平均每學童大約花費24.66 美元。 然而由於這對將來可能減少手術的醫療成本評估下來,歐美各國仍然相當重視學童的脊椎側彎篩檢。

研究報告指出約67%的脊椎側彎患是由家人或朋友先發現的;而由學校系統的篩檢裡發現的約略只有8%。這些患者多半數被發現時角度已超過 四十度(家人:70%;學校篩檢:54%)。脊椎側彎於三十度以內仍可依一般生物力學的理論來矯治;但是若是角度大於三十度,就大大提升矯治的 困難度。因此,能夠早期發現並配合適當的治療才能提高矯治的功效。既然家人是最先發現側彎的一群,對家長的教育就要足夠

首先是姿勢檢查:注意孩子平常放鬆時的姿勢。檢察肩膀、骨盆是否同高。大多數的側彎患者(曲度於右胸左腰)有的共同姿勢包括右肩較高、 右骨盆較左骨盆高、頭向右邊傾斜、右腳掌總是位於左腳掌前方且大部分的重心位於左腳上。

第二試著點頭並將下巴頂到胸口。由於胸椎側彎的患者大多伴隨著頸椎活動度受限,因此大多數的側彎患者對於這項測驗可能無法頂到胸口(1)。

第三本體感覺測試:先眼睛張開單腳站立維持平衡三十秒。之後雙眼緊閉同樣單腳站立並維持平衡30秒。側彎的患者在去除眼睛的刺激之後, 更容易突顯出本體感覺與身體扶正反應的不協調而造成前後表現差距過大。

(以上篩檢法採自美國脊椎側彎矯正協會CLEAR INSTITUTE)

如果以上測試有問題的話,並不一定說患有脊椎側彎。不過會建議家長先找專業人員檢查或評估照X光檢查的可能性。那真的發現脊椎側彎了 怎麼辦?骨科或復健科醫師一般會建議先復健觀察(<20度),緊接著穿背架持續觀察(20-40度),最後惡化超過四十度的話就建議開刀矯正。 然而很多家長並不知道原發性脊椎側彎的嚴重性。據統計,這類不明原因的原發性脊椎側彎惡化的速度約以一個月一度的速度惡化。傳統的 治療只要控制讓角度不持續惡化就算是成功的治療。目前由美國脊骨神經醫師發展出來的脊椎側彎矯正方法包括了不穿背架與穿著特製背架 的療法。兩種療法各有特色,針對不同需求之族群。同時也是目前看到較具成效的矯正方法之ㄧ。可惜在亞洲地區還尚未廣泛的推展。美國 脊椎側彎矯正協會於網頁上有於全球各地受訓過的醫師名單,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網址如下:http://www.clear-institute.org/LocateAClearDoctor/tabid/351/Default.aspx

作者:張軒彬/ChiroChang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脊骨神經博士&物理治療師
(1)"Thoracic Scoliosis and Restricted Neck Motion: A New Syndrome?" Floman, Hadassah University Hosipital, Eur Spine J (1998)7:15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