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Dysmenorrhea)因人而異,有人是輕描淡寫地似乎沒啥感覺;有人卻是痛到嚴重影響生活作息。經痛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兩大類, 第一種是原發性的經痛。這一類的經痛並沒有生殖器官實質上的病變,一般是認為前列腺素分泌失調的結果。另一類的經痛是屬於病理性經痛,顧名思義這一類的經痛是有實質上生殖器官的病變,常見的包括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卵巢瘤...等等。


本文以探討第一類原發性經痛的處理方式為主。一般常見的處理方法包括直接口服止痛藥、、赫爾蒙療法、吃中藥調理身體、熱敷、按摩、指壓、休息…等等。對有些人或許有效,可是有些人就是沒什麼大效果。之前還在美國執業時,許多婦女是利用脊椎矯正的方式來做調理。臨床上也不乏有因背痛前來治療的患者因脊椎調整之後意外改善經痛的問題。 

事實上,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 Medicine)的其中一個理論包括由神經支配各個臟器,一但脊椎骨錯位(subluxation)影響該部位的交感神經系統,該臟器便會受到影響。許多研究發現脊骨神經醫學對於治療肌肉骨骼神經系統有絕佳的效果。不過近期許多研究開始探討脊椎調整對於臟器甚至對內分泌的影響。就單單針對經痛而言,過去許多研究針對各種不同的脊椎調整方法發現,雖然大多數的原發性經痛患者對脊椎調整都有正面的影響,例如減緩疼痛頻率、疼痛強度與時間...等等。

最近一份醫學報告發表於2008三月份 JMPT醫學期刊"Prospective Case Series on the Effects of Lumbosacral Manipulation on Dysmenorrhea" 針對特定的脊椎矯正技術(drop table technique)來矯正骨盆活動度,發現受試者對經痛的減緩有正面的幫助。 然而由於目前大多數的研究仍缺乏大量受試者以及長時間的追蹤,不過卻提供另一個可能的調養方式。很多人有“經期間做脊椎矯正安全嗎?” 這個疑問。事實上,這些研究認為於經期間的脊椎矯正並不會增加風險或副作用,由經過訓練的脊骨神經醫師操作是絕對安全的。其他包括飲食上面的調養建議包括攝取Omega-3、鎂、與維他命B群等營養補充劑。這些營養補充劑都經研究認為有助於經痛的調理與改善。於經期間也應該避免生冷飲食、油炸或辛辣的食物。 

經痛痛起來要人命,可是有些長輩有時認為反正生過孩子就會好了,並不是很積極地正視著一個問題。少女有時也因為這種疼痛時常難以啟齒。其實過度的經痛是需要由專門的婦科醫師診斷,來確定無實質上的病變。如果同時配合藥物、營養補充劑、運動、指壓按摩或是其他的調養更要聽從醫師的建議與指示。


作者:張軒彬/ChiroChang
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