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顧名思義 頸因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是由頸部構造所造成的頭痛。由於頸椎的關節、肌肉、韌帶等等構造受到不正常的壓力所致。 除了頸部的症狀之外,由於頭頸相連 ,疼痛通常也會蔓延至頭部。這一類的病人通常的臨床症狀是,單邊或雙邊頭痛 、最常見的疼痛部位於後腦勺、太陽穴、眼眶周圍、前額... 等等。 一般而言會有這種疼痛的病人都是有過頸部傷害。 例如車禍、運動傷害或扭到脖子...等等。長期的不良姿勢也會造成頸椎的勞損,也可能會引起這類型的頭痛。


研究報告發現:在複雜的頸部肌肉當中,位於頭頸交接處的頸後直小肌(rectus capitis posterior minor muscle) 有纖細結締組織直接連結至背脊髓膜 (dorsal spinal dura) 。旦頸部肌肉過度收縮 會連帶牽扯脊髓膜( spinal dura),而影響到脊柱(spinal cord)的活動度。由於這個研究的發現,支持失調的頸椎肌肉系統足以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假設。脊骨神經醫學的理論基礎就是建立在神經與肌肉骨骼系統相互作用。藉由周邊肌肉骨骼的刺激給予中樞神經系統訊號,藉以放鬆肌肉或促進身體自我修復的能力。

頸椎矯正對於肌肉骨骼系統造成的頭痛是十分立即有效的。然而頭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 高血壓、腦部腫瘤、 腦出血、 三叉神經痛、 顳葉血管炎、 腦脊膜炎、 青光眼….等等。 坊間整脊整骨所林立, 民眾切忌急病亂投醫。 應由受過訓練的醫師詳細問診檢查之後再接受治療

你對頸椎整脊的安全性有疑慮嗎? 請參考 “整脊與腦中風?研究結果告訴你!”一文
閱讀網誌相關文章:

淺談頸因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成因,治療與治療運動

                                   令人脖子酸痛的座椅/枕頭
                                  
                                 頭頭是道 談頸椎弧度的重要性
                               第一次被老闆整....

作者:張軒彬/Chirochang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