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部落格提供脊骨神經醫學,物理治療、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痠痛、脊骨保健相關衛教。本網站提供的訊息僅供教育與醫療資訊推廣,不可以取代醫師、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或治療建議。如須尋求專業醫療診斷、建議或治療,請向醫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諮詢。


文章歡迎引用分享,請註明作者與出處。有找不到的衛教資訊嗎?請多善用部落格左側的文章分類與搜尋功能! 更多衛教資訊請按"讚"加入"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由美國脊骨神經科醫師國家檢定委員會(National Board of Chiropractic Examiners, 簡稱 NBCE)在2003年做的一項問卷調查,美國求診於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簡寫D.C.)的幾項理由發現:多數患者主要是因脊椎方面的問題前來求診,其他例如肢體疼痛問題。還有一部分是屬於保養健診(Wellness Care),這如同牙醫師的例行性檢查。另外有少數胸、腹痛或其他非肌肉骨骼系統相關的疾病如氣喘、經痛、嬰兒腸絞痛、幼兒習慣性尿床、發展遲緩…等等。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許多網友紛紛詢問坐骨神經痛適合做哪些復健運動? 在此向大家介紹兩套臨床上常給予坐骨神經痛患者的運動。威廉氏曲屈運動(William's Flexion Exercise)以及麥肯基氏伸展運動(McKenzie Extension Exercise)。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坐骨神經痛(Sciatica)的定義是腰痛伴隨下肢疼痛,可是,其實Sciatica只是一個描述症狀的名詞,在臨床上會造成腰腿疼痛的原因有好幾種,有些詳細的診斷必須透過精細的檢查之後才能判斷出來,因此坐骨神經痛雖然不算是真的是一個診斷專業用辭,但是用久了之後確也積非成是,成為醫師用的最廣泛的腰腿疼痛的初步診斷之一。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日前一篇骨質疏鬆的文章提到全身震動性的療法(Whole Body Vibration),有許多讀者對這方面相當有興趣紛紛E mail詢問。其實坊間有很多類似的健身器材,不過針對增骨細胞(osteoblast)刺激需要特定的頻率,並不是所有的產品都適合。坊間的機器訴求是以增進氣血循環,或者是號稱甩脂達到減肥功能。也因為機器頻率與振幅的差異,價格可以差到數千元甚至萬元。之前在美國用來治療用的震動平台甚至高達數十萬台幣。

1344895496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最近接到很多海外朋友的電子信件詢問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的看診程序為何?是不是跟一般醫科一樣?我在此作一個簡短的說明與答覆。在有脊骨神經科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制度的國家,例如美國,大致上的看診程序如下: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打斷手骨反到勇"這是古老的觀念。不過,也不完全是沒有醫學根據。根據渥夫式定律(WOLFF'S LAW)骨骼在越是處於壓力的情況下,越能刺激增骨細胞的活動。曾看過有一個相當有趣的例子,完整地應證的渥夫式定律。一位婦人因打掃的關係,不慎扭傷了腰,以前醫師也曾告知她說有骨質疏鬆症,因此要她格外的小心。她拿著剛拍的X光片,片子中其中一支大腿骨幾乎已經完全看不見了;而另一支卻還清晰可見。片子裡的骨盆位置明顯的不平,很明顯的看出來大多數的重心完全是集中在大腿骨型較為明顯那一側。而這位太太的站姿也很明顯地“幾乎是用一隻腳站”。這兩支大腿骨真的是跟據渥夫式定律的“用進廢退”阿!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424623_10151614620590690_392661756_n脊骨神經醫學有一派理論認為骨盆是脊椎的基石,骨盆一但不正,上面的腰、胸、頸椎全部連帶
都會受到影響。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簡稱SIDS)是一種發生於一歲以下嬰兒於睡眠時突然死亡的症候群。 90% 的SIDS大都發生於出生前六個月。至於SIDS發生的原因醫界眾說紛紜,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答案。有些學者認為的原因可能包括產婦懷孕期間是否使用藥物、吸煙、胎兒早產、先天缺陷、外傷以及睡姿…等等問題。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經痛(Dysmenorrhea)因人而異,有人是輕描淡寫地似乎沒啥感覺;有人卻是痛到嚴重影響生活作息。經痛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兩大類, 第一種是原發性的經痛。這一類的經痛並沒有生殖器官實質上的病變,一般是認為前列腺素分泌失調的結果。另一類的經痛是屬於病理性經痛,顧名思義這一類的經痛是有實質上生殖器官的病變,常見的包括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卵巢瘤...等等。


本文以探討第一類原發性經痛的處理方式為主。一般常見的處理方法包括直接口服止痛藥、、赫爾蒙療法、吃中藥調理身體、熱敷、按摩、指壓、休息…等等。對有些人或許有效,可是有些人就是沒什麼大效果。之前還在美國執業時,許多婦女是利用脊椎矯正的方式來做調理。臨床上也不乏有因背痛前來治療的患者因脊椎調整之後意外改善經痛的問題。 

事實上,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 Medicine)的其中一個理論包括由神經支配各個臟器,一但脊椎骨錯位(subluxation)影響該部位的交感神經系統,該臟器便會受到影響。許多研究發現脊骨神經醫學對於治療肌肉骨骼神經系統有絕佳的效果。不過近期許多研究開始探討脊椎調整對於臟器甚至對內分泌的影響。就單單針對經痛而言,過去許多研究針對各種不同的脊椎調整方法發現,雖然大多數的原發性經痛患者對脊椎調整都有正面的影響,例如減緩疼痛頻率、疼痛強度與時間...等等。

最近一份醫學報告發表於2008三月份 JMPT醫學期刊"Prospective Case Series on the Effects of Lumbosacral Manipulation on Dysmenorrhea" 針對特定的脊椎矯正技術(drop table technique)來矯正骨盆活動度,發現受試者對經痛的減緩有正面的幫助。 然而由於目前大多數的研究仍缺乏大量受試者以及長時間的追蹤,不過卻提供另一個可能的調養方式。很多人有“經期間做脊椎矯正安全嗎?” 這個疑問。事實上,這些研究認為於經期間的脊椎矯正並不會增加風險或副作用,由經過訓練的脊骨神經醫師操作是絕對安全的。其他包括飲食上面的調養建議包括攝取Omega-3、鎂、與維他命B群等營養補充劑。這些營養補充劑都經研究認為有助於經痛的調理與改善。於經期間也應該避免生冷飲食、油炸或辛辣的食物。 

經痛痛起來要人命,可是有些長輩有時認為反正生過孩子就會好了,並不是很積極地正視著一個問題。少女有時也因為這種疼痛時常難以啟齒。其實過度的經痛是需要由專門的婦科醫師診斷,來確定無實質上的病變。如果同時配合藥物、營養補充劑、運動、指壓按摩或是其他的調養更要聽從醫師的建議與指示。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顧名思義 頸因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是由頸部構造所造成的頭痛。由於頸椎的關節、肌肉、韌帶等等構造受到不正常的壓力所致。 除了頸部的症狀之外,由於頭頸相連 ,疼痛通常也會蔓延至頭部。這一類的病人通常的臨床症狀是,單邊或雙邊頭痛 、最常見的疼痛部位於後腦勺、太陽穴、眼眶周圍、前額... 等等。 一般而言會有這種疼痛的病人都是有過頸部傷害。 例如車禍、運動傷害或扭到脖子...等等。長期的不良姿勢也會造成頸椎的勞損,也可能會引起這類型的頭痛。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忙碌的工商社會中,很多家長除了一方面希望自己的baby能趕快學會走路之外, 認為把孩子放在學步車上也方便餵食和照顧, 更不必擔心學爬的孩子爬行時把手弄的髒兮兮。 尤其是雙薪家庭托嬰給祖父母照顧的家庭使用學步車的頻率更是明顯。 儘管之前很多醫學專業人士都建議學步車對於孩童的發展有負面的的影響, 不外乎過早學走可能造成下肢變成O型腿、 孩童缺乏由爬行所獲得的感覺統合刺激之外。但是為了方便照顧,還是讓很多家長把孩子放在學步車上。 我將以脊骨神經學的角度分析為何使用學步車是不利孩童的脊椎發展。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相信一般人多多少少一生中總是有落枕經驗 ,事實上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雖然大多數的落枕即使不治療, 過幾天自己也是會好的, 只是這段時間頸部活動受限或者伴隨著隱隱的頭痛 ,其實也是相當惱人的一件事。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由於國內某些新聞事件,再度喚醒大家對整脊的重視,政府也重新認定整脊是醫療行為,限定由西醫、中醫師與物理治療師實行整脊。到底頸椎調整(cervical adjustment)跟中風有什麼樣的關聯呢? 九O年代在加拿大發生兩名病人在整脊之後中風死亡後,媒體報導整脊與中風的關聯,認為頸椎調整(cervical adjustment) 會造成頸部動脈脫落 血栓順血流至腦部引起中風,這一類的中風稱之為椎骨動脈剝離中風(vertebral artery dissection stroke,VAD),因此開始一連串有關整脊與這類型中風的研究。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關節與關節之間有一層軟骨 主要緩衝衝擊力與摩擦力的作用 就如同輪胎會磨損一樣 當磨損至某程度時 關節便以疼痛作為警訊 最常見的關節炎有下列幾種:將以輪胎做為例子加以解釋關節炎的原因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顳顎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 (TMJ) 這個關節正好是掌管我們開口閉口的關節

這關節正好位於耳朵的前方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 是一種免開刀,免吃藥的先進醫學。並且在美國起源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起初由創始人D.D. Palmer為一位失聰的病患做脊椎調整之後, 竟神奇地治好病患耳聾的問題。有些病人問我:這跟中醫的推拿有什麼不同? 事實上,有些手法可能極為類似,但是理論完全不同。中醫以氣血循環為根基;不過脊骨神經醫學以神經理論為基礎。一旦神經受到壓迫, 該神經所管理的肌肉及臟器的功能皆會受到影響。已經有多項研究支持藉由脊椎的矯正可以影響神經肌肉的功能。至於對內臟的影響雖然仍是理論階段,尚未有強烈證據指出整脊與系統性疾病相關。但是臨床因背痛前來治療的病患中,不乏因脊椎矯正而意外改善便祕、 經痛 、氣喘、失眠的例子。

photo-1514672013381-c6d0df1c8b18.jpg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張軒彬脊醫博士,來自於台南。 於成功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系所拿到學士學位, 並通過台灣物理治療師執照考試取得執照。之後赴美國University of Bridgeport College of Chiropractic, 經由四年的脊醫訓練取得Doctor of Chiropractic學位,並通過美國四階段國家考試取得脊骨神經科醫師執照後,於美國康州執業。於執業期間有鑑於許多華人朋友對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的不暸解,想藉由這個部落格的設立,提供一些資訊讓大家更清楚這個專業。也希望經由這個園地跟更多其他專業人士或有需求疑問的人有個交流的管道。希望大家不吝指教。
P_20190704_224904.jpg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 背景:腰椎手術的走勢
近年來,全球腰椎手術的模式正在經歷變遷,而美國和澳大利亞兩地的研究為我們提供了深刻的洞察。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診間的一個對話中,醫師問患者上次治療後的狀況如何?患者回答說:「時好時壞。」然後醫師繼續追問:「那好的時間比較多?還是壞的時間比較多?」患者稍作停頓後回答:「壞的時間.......(停頓)」 醫師正要接下去問時....患者才說完下一句 「有減少」。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記錄一下最近碰到覺得非常神奇的事,似乎很難用科學的方式去解釋。或許冥冥之中有某種神奇的力量在引導~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表在《澳大利亞醫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確認外科手術在脊椎護理中的作用有限。所有形式的背痛(神經壓迫、癌症、感染或嚴重不穩定引起的神經根性疼痛和殘疾除外)的脊椎手術都沒有臨床數據支持。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缺乏多樣化飲食。一個健康的 #腸道菌生態 應該是多樣性的,我們吃的每一樣食物再持道理都滋養著住在腸道的好菌與壞菌。缺乏飲食類型多變的飲食型態,意味著只特定為某些菌吃東西。會造成體內聲帶的不平衡。攝取的食物應多樣化。The American Gut Project發現每週攝取超過30種不同植物的人,腸道的多樣性遠勝於每週攝取不到10種植物的人。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e 1.jpg

Image 2.jpg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統計, 大約有8成的人都曾經有下背痛的經驗。 隨著人口的老化, 近十幾年來 ,下背痛已經成為許多國家失能人口的醫療缺口。 但是下背痛的問題,其實不儘是常見在年紀大的人, 研究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在學中的孩子(10~18歲),都有下背痛的問題。 但是其中只有4成左右的個案,會尋求醫療的協助。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巴基斯坦13歲少女古爾(Afsheen Gul)8個月大時,在外面玩耍摔倒,從那之後脖子就扭曲了90度,一直以來都處於痛苦之中。所幸經過募款,終於有足夠的錢能進行手術,雖然目前仍靠東西支撐著,但終於能夠伸直脖子。
文章標籤

脊醫張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